C04:书评周刊·诺奖之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诺奖之后

追莫言 不如读莫言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10月12日上午,西单图书大厦,书被抢购一空后,工作人员将最后剩下的《生死疲劳》上架。西单图书大厦设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专柜,书已被读者抢购一空,只剩下《生死疲劳》。
中新社 发
一位读者拿起莫言的《丰乳肥臀》专心阅读。
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新的莫言全集。

  读者 连夜排队购书

  2012年10月12日9时30分,北京图书大厦二层300余册莫言图书全部售罄。图书大厦工作人员称,前一天莫言获奖后,大厦就在二层设立莫言专柜,当晚就有许多读者前来购书。店员说,昨日下午还会有一批书到货,具体数量不清楚,“他们给多少我们就要多少。”而上海文艺版本加印的莫言书籍要下周才能铺货。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每个买书的人都不会只买一本,平均每个人会购买6、7本莫言的书,一位中年女士一口气买了十多本要送人。一位30多岁的女士来晚了,没有买到《蛙》和《红高粱》,她说自己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莫言,就是从微博上看到他获奖,感到很光荣,自己的孩子马上要中考了,所以买来给孩子看。

  另一位50多岁的男读者表示,莫言得奖是当之无愧,这和国际政治经济发展都有关系。他还认为,中国很多作家都有得诺奖的资格,“只有踏踏实实地写普通人的生活,就会得到百姓的认可。”

  出版 20卷本莫言文集将出版

  昨天下午,莫言文集出版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精典博维公司总经理陈黎明宣布,囊括莫言迄今为止全部作品的20卷本莫言文集将由该公司策划,近日起由作家出版社陆续出版,莫言从未出版的剧本集《我们的荆轲》将于本月底面世。

  此前,莫言的大部分作品都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莫言获诺奖后,该社宣布将全面加印莫言的著作。精典博维称,该公司此前与莫言签署的,是莫言所有作品的全媒体版权,除了图书,还有影视改编,电子出版物等代理权。11日晚莫言获奖的消息公布后,已有超过十家影视公司表示有意联系莫言作品的改编权。

  精典博维计划于近期推出最全的莫言文集,包括《天堂蒜薹之歌》《红高粱家族》等长篇小说11部、《与大师约会》等中短篇小说集5部,散文、剧作、访谈录、演讲录各一部。陈黎明称,莫言与其他出版机构的版权签订较早,有的陆续到期,此后的版权将全部由精典博维推出,包括其手头正在创作的新长篇小说。

  ■ 参照系

  图书销量

  获诺奖作家销量提升明显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于得奖者的作品销售有多大的拉动作用?记者从出版社、书店和研究机构了解到,无论是谁获奖,无论获奖作品是诗歌还是小说,销售上升都非常明显。

  帕慕克:获奖后销售翻番

  北京世纪文景副总经理王蕾说,2006年8月,帕慕克作品由世纪文景出版,首印的3万册两个月之后就卖完了。诺贝尔文学奖公布的前几天,世纪文景正准备加印,帕慕克获奖后,该公司马上增加了印量,从10月到当年年底,销量超过了10万册。“我们一开始把这本书定位为一本准畅销书,帕慕克获奖后,这本书成了大畅销书,到现在为止已经售出40万册。”王蕾说:“到现在为止,帕慕克系列作品,总销量近80万册。”

  开卷:小说的上升好于诗歌

  致力于图书市场分析和研究的北京开卷公司的分析证实,“作者在获得诺奖后作品销量都会在获奖次月或次年销量有所增长;受到作品内容、宣传力度等因素的影响,并不是所该作者的所有的作品在获奖后销售都有提升;小说比诗歌更受市场欢迎。”

  开卷提供的数据显示,勒克莱齐奥的作品《战争》1994年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在2008年获奖之前一直销售平淡,获奖后,概述销量出现大幅度攀升。

  开卷数据显示,仅2009年一年的销售数量,即为前面销售数年的总和。对比略萨的《城市与狗》《天堂在另外那个街角》《公羊的节日》2009年和2010年其获奖后的销售数据,其上升分别为30%到50%。

  而开卷数据的监控还显示,诗人特朗斯特罗姆2010年获奖,其诗集获奖后至今的销量,超过了2001年到2010年的销量总和。但是,就其销售数量的绝对值而言,与小说的销量仍有很大差距。

  ■ 外媒反响

  [《华尔街日报》:瑞典文学院称莫言独一无二]华尔街日报报道,瑞典文学院终身秘书Peter Englund向瑞典电台表示,莫言的作品在很多方面来讲都是独一无二的,并将其与威廉福克纳、狄更斯和拉伯雷相媲美。Englund称莫言的文学作品“从一个独特的视角透视了一个独特的环境。”

  [美联社:莫言作品植根乡土中国]美联社文章称,莫言打破欧洲作家的垄断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多少有点出人意料。莫言创作的突破是1987年出版的《红高梁》,他的许多作品中都表现了朴实的乡土之爱。在注重感官之娱和生存困境的同时,意在刻画生动饱满的人物形象。莫言随心的风格成就了中国的魔幻现实主义。

  [BBC:趣解莫言笔名]英国广播公司BBC文章用英文解释了新科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笔名,即为“不说话”。瑞典皇家学院常任秘书英格朗称,莫言的创作方式独一无二,你只要读半页莫言的作品,就知道是莫言写的。莫言的作品反映了中国20世纪的跌宕,他致力于揭示中国社会的真实。曾将多部莫言作品翻译成英文的美国翻译家葛浩文表示,莫言与很多同时代的中国作家相比更加“有历史感”。

  [纽约时报:莫言获奖打破欧洲垄断】纽约时报说,在过去十年,莫言是被出版商所偏爱的三个作家之一,用来打破批评家所指出的诺贝尔文学奖被欧洲作家所垄断的局面。《纽约时报》书评曾说:莫言是一位世界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对莫言的文学成就很推崇,认为他的创作代表了亚洲的最高水平。莫言同时也是中国当代严肃文学作家中少有的畅销书作家,拥有大量的忠实读者。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张弘 实习生 黄盼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