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下一篇

“文学”的利好消息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我深信,过去的八天长假,对莫言和陈忠实来说,都是利好消息。有理由相信,很多难得休假的同学与其黄金周在景点人挤人,还不如在家看小说。《白鹿原》尽管快下线了,但这个篇幅浩繁的小说,却不是两个半小时就能消化掉的,需要漫长的时间把它啃完。而莫言成为首位中国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令媒体与售书网站激动万分,掀起一场罕见的阅读的狂欢。

  我在国庆期间曾收到了某家图书网站的短信,大意是,你敢不敢赌诺贝尔文学奖。点进去,发现陈列窗口上是莫言的文集。几天之后,无论是赌输还是赌赢,结果都是莫言作品售罄。

  总的来说,排行榜也说明了利好的重要。陈忠实的《白鹿原》上升至第一位,这应该是纯文学作品销售的一个奇迹。而莫言的《蛙》,这本出版于2009年、并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品,也再次进了小说榜。

  今年以来,排行榜上的“小说们”,总是很不稳定。上半年它们几乎绝迹总榜。下半年是纯文学作者占据排行榜。在过去的几年中,小说类热销的,三四个活人,一个死人。三四个活人,是郭敬明、韩寒、南派三叔等,一个死人,是张爱玲。翻来覆去,就是他们这几张面孔。但是突然一转眼,小说榜上的这几位常客,只剩下了南派三叔一个,而上榜的大多数作者,都属于以前叫好不叫座的作者。奇怪不奇怪?这说明畅销小说作者生产断档了,还是纯文学作者复苏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判断小说榜的震荡,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

  纯文学小说家的书要借重利好,才能好卖。不过基辛格就不会有这个麻烦。《论中国》这本书,在英文版出版的时候,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中文版的引进速度,并不算快。实际上在此之前,已经有热心的网友开始翻译基辛格这本书了。不管基辛格的观点如何,他确实是极少有资格取这么一个宏大题目的作者。现在,《论中国》在排行榜上的前五名,这应当不意外。

  同样,郎朗父亲写《我和郎朗30年》其实也不需要噱头,就会有固定的粉丝助推。郎朗他爸这本书的书名,下足了工夫。实际上,这本书的内容,就是讲述郎国任怎么培养儿子成才的。我把此类著作,和前段时间重新制作又热起来的《傅雷家书》看成是“素质教育”辅助读本。只要是关于教育,家长们愿意花钱、花时间听取意见,图书行业,自然也不例外。

  □文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