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北京新闻·社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北京新闻·社区
下一篇

社区办剧场 “小清新”吸引年轻人

旧鼓楼社区居委会联合年轻居民打造公益小剧场,每周六演出;胡同里弹唱民谣,受年轻人喜爱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晚,旧鼓楼社区公益小剧场内,一名民谣歌手正在演唱。毕珉烽供图

  旧鼓楼社区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 吴瑞丽)“社区活动室里不全是老年人,社区活动也不全是打麻将。”昨日,西城区旧鼓楼社区的公益剧场准时上演了民谣弹唱。半年来,居委会联合年轻居民,利用活动室办起了公益剧场,居委会试图用“小清新”的方式吸引年轻人关注社区生活。

  “专业”居民提议建公益剧场

  昨日傍晚,鼓楼西大街往北一拐,沿着旧鼓楼大街走上一百来米,吉他声和着女歌者的轻唱从一间屋子里钻出来,飘荡到街上。

  这间房是旧鼓楼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室,但走进去却是剧场模样,有灯光,有幕布,女歌手弹着吉他歌唱,身后的白布上支着设计感十足的招牌——旧鼓楼公益小剧场。

  “这不是一次偶然的演出,小剧场已经开了近半年。”剧场的负责人蒋步庭是个留长发的小伙,他的职业是演出策划人,也是旧鼓楼社区的居民。

  今年年初,蒋步庭无意中发现社区居委会在招募话剧演员,好奇心驱使他去找社区服务站站长朱静文,结果他们碰面地点——20多平米的活动室让蒋步庭很是兴奋,“这能做成个剧场。”

  朱静文欣然同意,“找人演话剧的初衷,也是想吸引年轻人来关注社区活动。”

  为了突出剧场感,蒋步庭找朋友设计了剧场的招牌——钟鼓楼的剪影,基座是把躺着的吉他。

  年轻人笑称“活动室不是麻将屋”

  形式有了,蒋步庭努力让内容也丰富,除了有社区居民支持演出外,蒋步庭通过自己的私人关系,寻找愿意免费演出的独立乐手和歌手。

  如今,这里已经举办了近20场公益演出,不久前,还没在《中国好声音》露脸的刘悦也曾来到小剧场唱歌,“那天人爆满。”

  蒋步庭说,他希望借公益剧场向年轻人推广一个理念,“周末了,选择其他文化娱乐取代电脑娱乐,和虚拟世界外的人和物交流。”

  豆瓣网上,旧鼓楼公益小剧场的节目单早已贴出,已经排到1月份了。“在我印象中,社区活动就是老年人在一块打麻将,原来还可以这样‘open’。”曾经看过演出的网友“修的日记”感叹,而观众刘建则更喜欢民谣在胡同里吟唱的氛围。

  ■ 现场

  歌手轻唱 路人闻声而来

  昨晚6点,旧鼓楼社区公益小剧场的20多张椅子已座无虚席,年轻男女静静等候,当民谣歌手杨千墀和孤岛走上台时,剧场里响起掌声。

  “你向生活微笑,生活也向你微笑,微笑,微笑。”女歌手杨千墀独抱一把吉他,坐在话筒前静静唱着,像在诉说自己的故事,台下的观众,有的低着头静听,有的抬着脸欣赏,歌曲结束,掌声齐响。

  20多岁的女孩骁宇是小剧场的老粉丝,“周六只要没事,都会来看演出,北京有这样小清新的社区,很令人高兴。”

  喜欢音乐的张旭是路过时“闻着”歌声进来的,门里的场面让他有点惊喜,“居然是免费的。”张旭觉得,这里虽然小而简单,但能在北京找到这样一家没有商业味的小剧场,实属不易。

  旧鼓楼公益小剧场10月部分节目单

  地点:旧鼓楼大街145号

  时间:20日18:00-20:00

  演出:张艺德,民谣弹唱

  时间:27日18:00-20:00

  演出:英伦盒子,吉他弹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