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夜间门诊 安静地与心仪专家聊聊病情(1)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北京中医医院在显著位置放置了夜间门诊挂号须知,方便患者就诊。
中日友好医院夜诊的患者当晚就能取到验血结果。

  为了响应北京市卫生局三甲医院开设夜间门诊的提倡,近期北京市中医医院也开设了夜间门诊。截至目前,北京市三甲医院中,已有协和医院、儿童医院(内科)、解放军总医院、朝阳医院(儿科)等医院开设了夜间门诊。在114预约挂号平台越来越方便的同时,仍有不少患者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在白天挂号就诊。夜间门诊的开放,能否让这部分患者轻松看上病,还做上检查?就诊质量是否能让患者满意? 看白天门诊加号到90号的专家大夫,在“白加黑”的辛苦加班状态中是否还能保证“精神抖擞”地再看上10个病人?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中日友好医院、协和医院、北京中医医院的夜间门诊就诊情况。

  夜诊不是简单延长“两三个小时”

  夜间门诊,是医院为了缓解看病难问题,将日间门诊延长到了晚间。虽然只是延长了两三个小时的门诊时间,但对于生活节奏快,人口密度大的北京居民来说,确实最大程度地满足了患者的需求。

  夜间门诊中,患者看病的需求得到了满足,甚至可以“点名”挂到自己心仪的专家号,就诊质量得到保证是一方面,但对于医院来说,却不是简单安排几个大夫加班就是夜间门诊了。检查项目、医技、药房、检查、财会、后勤保障、安保等各个环节和细节都得跟进,加班的医务人员下班后走哪个电梯,下班后能否洗上澡换套干净衣服等等都需要统筹安排……

  医院可以从门诊费、加班费等方面给予医生和护士物质上的鼓励,但是其他岗位上的配备人员是否可以得到满意的补贴?是否能保证运营成本?

  按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的估算,晚间门诊量达到400人次,才能与每晚200多位医护人员的运营投入收支持平。

  夜间门诊“精品化”

  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同仁医院等不少医院通过将夜间门诊“精品化”来细化医疗市场需求,将开设夜间门诊的科室放在特需门诊,一方面提高诊疗费来补贴人员运营成本,也便于集中管理;另一方面,患者为相对较优质的医疗服务“埋单”。

  北京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尉晓力说,优质不仅体现在夜间门诊患者较少,挂号容易,候诊时间较短,专家和患者之间可以一医一患,专心、耐心、安心看病;还有像是医院114挂白天的门诊号是不能“指定”由哪位医生诊疗的,但是夜间门诊可以“点名”心仪的大夫。

  “开设夜间门诊不到一个月,接诊量就有800人左右,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我们想象,之前各个科室还有担心说患者不能接受这种‘高价门诊费’,实际上药价不变,并可参加医保,多花百来块钱,省好多事,患者还是愿意接受的。”尉晓力说。同时,夜间门诊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打击了号贩子,让医务人员不再替号贩子打工,患者不再挂不上号。

  ■ 实地探访

  中日友好医院 所有检查当天取结果

  探访时间:10月10日17:30

  18:05,一位女士带着穿校服的女儿,本来只是想趁女儿刚放学,带来急诊问问大夫女儿眼睛的一点小问题,没想到被告知可以挂夜门诊的号,跟白天门诊流程一样,收费一样,夜门诊的二层门诊大厅的六个挂号、收费窗口前,不到五分钟就挂上了一位副主任医师的号,家长感到“非常高兴”。据门诊办公室介绍,17点以后很多科室还可以挂到号。

  为了配合夜门诊,中日友好医院的放射诊断科、超声诊断科、病理科、检验科、病案室、采血室等医技科室在夜间也同样开放。血尿常规、核磁共振、B超、CT、X线检查等辅助检查当天基本都能取到检查结果。

  采血室里没有患者,一位当值的采血人员说除了需要空腹抽血的病患,夜门诊的患者当晚就可以取到验血结果,采血室门口的尿检送检集中处的工作人员也坚守着岗位。

  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兆军表示,他每个月会有两、三次的夜间门诊,非常辛苦,但晚间看病的环境安静,与病患诊疗的时间也相对充足。一些外地病人晚间看完病后就可以直接回家,不用在北京再花住宿费。看完夜门诊,病人直接到门诊二楼药房就可以取药。即使需要输液、注射治疗,中心治疗室的输液、注射服务也一直延长到晚8点。

  19:05,在二楼的药房窗口,中医药房和西医药房的医务人员正在等待取药人的到来。与白天取药排长队相比,夜间药房门口可算是门可罗雀。等待了两分钟,之前带着女儿来看眼睛的母女两人走过来到3号窗口取药,无需等待,大屏幕上早已滚动着她的名字,这位妈妈兴奋地说,没想到整个看病、检查的过程不用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如果放在白天,花费的时间至少要翻一番。

  (下转D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