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夜间门诊 安静地与心仪专家聊聊病情(2)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从外地赶来的两位老人正安静地与协和医院的专家讲述病情。
北京中医医院的药房取药时间延长至20:30。
中日友好医院白天喧闹的儿科诊室在晚间也十分安静有序。

  (上接D02版)

  协和医院 人少、安静、大夫更耐心

  探访时间:10月11日18:30

  在微博上的ID为“协和胖大夫”的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潘慧,每周三晚上上夜间门诊已有一年时间。

  潘慧说,夜间门诊的患者候诊的时间要少很多,看病不塞车,同时,夜间的特需门诊比白天要便宜一半。为了方便患者就医,不仅有夜间门诊,周六潘慧还有半天的门诊,专门为那些上学没空来看病的生长发育期的孩子。

  “一晚上要看8-10个病人吧,夜间门诊人少,安静,大夫更能安下心来看病。虽然说是大夫晚上5点至7点看病,但因为来协和的病人往往是疑难重症,所以问诊的时间会相对较长,有时看到很晚,护士也跟着陪到很晚。”潘慧说。

  18:30,协和医院新门诊大楼内的8层特需门诊部还很活跃,一部分特需门诊还在接待白天没有看完的病号。另一部分特需门诊区里,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专家叫号的患者姓名和号码。

  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文慧副教授的诊室外还有两位病人,屋内是今天夜间门诊的第八号,大老远从外地赶来的两位老人和他们的子女,患者非常感动地说,大夫讲解得非常有逻辑性和条理性,让他们知道什么时间段应该做什么都非常清楚,而且敢问大夫问题了,要是早来协和医院就好了。

  北京中医医院 “大夫等病人”很常见

  探访时间:10月11日17:20

  下午5:20,结束了白天门诊的工作,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军在特需门诊迎来了她今天第一位夜间门诊病人,因为正是十一长假结束后不久,病人不多。一位领着咳嗽的孩子来的妈妈,孩子还背着书包。这位妈妈来之前并不知道有夜间门诊,只是下午的号挂完了,只能挂晚上的门诊号。安静的诊室里,“夜间咳嗽不咳嗽?”、“睡觉出汗吗?”……问诊声和回答都显得很平和、细致。整个问诊持续了十来分钟,并预约了下一周前来复诊的时间。“晚上能看病还是挺方便的。”患儿的妈妈说。

  “我们一般是18:30停止挂号,7点半基本上大夫也停止接诊了。辅助部门会忙到8点半左右。”郑军大夫说,她所在的儿科每周二到周五为夜间门诊提供一位副主任医师以上的大夫。

  马一兵是中医医院皮肤性病科的主任医师,他此时正在诊室里等待病人的到来。他的这位特需晚间号的病人是下午4:42挂上的号。“我现在会将夜间门诊的病人量控制在10人以内,否则会有点吃不消。白天门诊已经特别辛苦了。”

  马一兵大夫坦言说,他的白天门诊已经有80个号,都是老病号,也不好意思推掉。所以夜间门诊不打“疲劳战”,“我的夜间门诊一般是孩子和老人比较多。晚上有个患者是从天津来,他应该是五点半到,但是因为特殊原因没到,这时候,我们电话沟通好,大夫都会等病人。”大夫等病人这一现象,并不少见。但也经常因此延长了夜门诊的时间。

  ■ 院方答疑

  夜间门诊不光只有值班大夫

  Q中日友好医院开设夜间门诊已有1年多时间,当初开设时是否考虑到夜间门诊所需投入的人员成本和经济成本?开设夜间门诊对医院带来了什么收益?

  许树强(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开设夜门诊,除了服务患者,对医院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一方面,随着夜门诊患者的增加,分流了一部分白天的门诊量,减轻了白天门诊的压力;另一方面,夜门诊也分流了一些原来的急症病人,使真正需要紧急抢救的患者得到了及时迅速的抢救治疗,保证了急救效果。

  彭明强(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实施夜间门诊的基础,包括各个科室对此的认识和接受程度也较高。所以实施全部科室夜门诊时,我们有考虑晚上病人较少,少到多少不开夜门诊却因为人流量的不固定而很难衡量,所以我们最后还是从服务病患,真正解决看病难的角度出发,全部科室都开设夜门诊。

  Q因为是夜间门诊,很多患者会担心夜间门诊的医资配备和医疗质量是否能够保证,能否介绍一下中日友好医院夜间门诊的医资配备?

  彭明强:不是说夜间门诊就都是年轻没有经验的大夫,不光只有值班大夫,实际上,我们夜间门诊中25%为副主任医师,25%为主任医师,还有50%为高年资的主治医师。所以,医疗质量是有保证的,除了空腹抽血等特殊检查需要第二天再来做之外,夜间门诊可以满足病人的诊疗需求,包括核磁检查等。当然,夜门诊不是单纯出几个大夫就可以了,它需要医剂、检查、收费、挂号等各个部门的配合来支撑。

  Q夜间门诊的就诊环境和白天相比有什么不同?

  彭明强:晚间就诊人数比白天明显少,上午4000人,晚上400人,所以大夫可以更好、更安心地给病人诊断治疗,医患双方都不用那么着急,就诊中的挂号、检查、诊疗等都不用等待很久,一对一的诊疗环节中问诊可以更加详细、患者的隐私权也更有条件得到切实保障。

  除门诊费外,药费可以走医保

  Q为什么开设妇科、皮肤科、脾胃病科、呼吸科、心血管科、骨科、肿瘤科等夜间门诊?

  尉晓力(北京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这些科室的共同特点是病人特别多,这些大夫也是特别紧俏的专家。以后我们也计划开设更多的科室,明年5月我们的特需大楼会建成,届时,将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就医机会,比如说高年资的主治医师也开设夜间门诊,可以处理拆线、处理伤口、普通换药等等。

  Q检查、药房等辅助部门晚上也开夜门诊吗?

  尉晓力:放射科、B超、采血等辅助检查科室也按照班次有夜间门诊,有的需要上班到晚上8点半。医院会给辅助科室和护士一定的补贴。

  Q夜门诊可以114或者网络预约挂号吗?

  尉晓力:我们夜间门诊控制在每个大夫20个号以内,患者可以通过挂特需门诊的方式窗口和现场挂号。也可以提前一周到特需门诊护士站预约专家号。

  Q夜间门诊收费是按照特需门诊收费标准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尉晓力:挂号费按照北京市发改委物价审核规定,国家级、市级名老中医挂号费500元,有10年经验的高年资正主任医师挂号费300元,一般的正主任医师200元,副主任医师100元。除了门诊费医保不报外,药费还是可以走医保的。

  医院为了鼓励大夫出夜门诊的积极性,基本上除了20块钱的门诊费归医院外,出诊费用收入都归大夫所有,一方面补贴了大夫夜间工作的辛苦,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夜间门诊参与的积极性。

  风湿、消化、内分泌三科日常最紧俏

  Q协和医院的夜间门诊如何挂号?

  王蓉(北京协和医院特需门诊总护士长):提前3天开始挂号,但不能通过114或网络预约挂号,只能现场在挂号大厅挂号。一般来说,看病当天现场挂号,夜门诊也能挂上号。

  Q为什么开设风湿免疫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这三科的夜间门诊?出于什么考虑?

  王蓉:因为协和医院的病患特别多,也多是别的医院解决不了的疑难重症,就诊问诊时间也较长,白天许多病人看不上病,上班族也没有时间和精力来排长队挂号看病。

  尤其是像免疫科等科室外地患者特别多,这三科也是协和医院号最紧缺的科室,实在是看不过来,我们从2002年开设这三科的夜间门诊,一般东院有8位大夫,西院有7位大夫,每个大夫每晚限号10个,解决一部分患者就医难的问题。

  Q晚间门诊的收费是按照特需门诊白天收费的一半来的,这样收费的依据是什么?

  王蓉:夜间门诊的收费标准是日间特需的一半,是因为夜间检查项目做不了,需要患者第二天来做检查,但第二天检查无需挂号。

  D02-D03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潘波

  D02-D03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