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健康周刊·生活内窥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健康周刊·生活内窥镜

被虾刺伤也能致命?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手上有伤口时不要接触海鲜等产品,因为其带有的病菌很可能会通过伤口长期植入人体,一旦进入血液,就会造成各种感染。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近日,一名台湾女子不慎被活虾刺伤小腿,截肢后不幸去世的消息在网上大量转载,后经专家释疑,该女子感染了海洋弧菌。一只普通的虾竟能致命?海洋弧菌究竟有多毒?

  感染两途径:食入和皮肤接触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中市一名女子,不慎遭活虾刺了一下右小腿,她仅以优碘消毒伤口。第二天伤口突然出现红肿硬块且疼痛难耐,送医院治疗并对右腿进行截肢手术,但病情仍未见好转,10月1日不幸去世。医院表示,该女士是海洋弧菌感染造成坏死性筋膜炎,并引起败血性休克,最终导致死亡。

  “海洋弧菌感染的这种病很少见,但很凶险,病情发展快,死亡率也比较高。”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张玲说,海洋弧菌的感染途径有两种:一是食入含有海洋弧菌的食物,例如生蚝、蚌类等海产及生鱼片;二是从皮肤直接感染,如在被海鲜刺伤等情况下,海洋弧菌就会侵入体内。

  “不少水产品中都含有寄生虫,人们在食用这些水产品时,致病菌和寄生虫等会通过口进入人体内,当进入到胃时,胃酸会起到杀菌的作用。如果人们手上有伤口,建议不要接触海鲜等产品,因为其带有的病菌很可能会通过伤口而长期植入人体,一旦进入血液,就会造成各种感染。”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学院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向记者介绍,因此,对于手上等有伤口的人而言,尽量避免接触生的动物性食物,比如肉类、鱼等,否则会有一定的危险。

  对致病菌的反应因免疫力不同而有差别

  不少人都有被虾等海鲜产品刺伤的情况,但有时并无大碍,对此,范志红解释,每个人的消化系统能力不同,免疫能力不同,因此对致病菌的反应也是不一样的。如果胃酸很强,能够消灭食物中的绝大部分微生物,那么产生不良反应的可能性就比较小。而对那些消化能力弱、胃酸分泌不足的人来说,如果烹调不足,没有彻底杀菌,或者用餐时饮用大量饮料、进食大量水果等,这就稀释了胃液,食物中的致病菌就很容易活着通过胃而进入肠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所以,有胃酸不足问题的人,尤其要量力而为,少吃海鲜河鲜为宜。

  不少河鲜海鲜中都含有多种致病菌

  一些海鲜河鲜营养价值确实很高,但也存在着一些健康隐患,螃蟹、虾、贝等产品当中含有多种致病菌以及诺如病毒之类致病性很强的病毒。以螃蟹为例,其中含有的致病菌就包括副溶血性弧菌、霍乱弧菌、李斯特单核增生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特别是弧菌类致病菌,在河鲜海鲜中特别猖獗,夏秋季节尤其污染面大。

  ■ 专家提醒

  免疫力差需防范海洋弧菌感染

  不同体质的人对海鲜河鲜中致病菌的反应是不同的,范志红说,血尿酸高和有痛风问题、肝肾功能受损及有消化系统疾病、过敏体质的市民,对海鲜河鲜等不可大量食用,根据我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每天吃75-100克为宜。张玲也说,免疫力差等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防范海洋弧菌等的感染。有下列疾病的人群在感染海洋弧菌后易造成严重感染,包括酒精性肝硬化、原有肝病(包括原因不明的肝硬化)及慢性肝炎。此外,酗酒者、遗传性血色(铁)沉着病及患有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及地中海性贫血和慢性肾衰、淋巴瘤等疾病的市民也要谨慎对待海洋弧菌感染。

  避免皮肤伤口暴露,食用时充分煮熟

  对于如何预防海洋弧菌等菌类的感染,张玲说,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两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尽量少吃生冷食物,在食用水产海鲜时,应尽量将其蒸熟煮透,而蒸煮贝壳类水产品时应至少煮沸5-7分钟。另外,还要注意,如果皮肤有伤口,应尽量避免伤口暴露在海水中。范志红指出,在食用海鲜等产品时,采取煮熟的办法,可以降低感染类似细菌的几率,因为一般的活菌都是不耐热的,加热至80-90℃,即可杀死大部分活菌。

  ■ 热点Q&A

  低温冷冻只能抑菌不能杀菌

  在食用海鲜等产品时,采用低温冷冻的方法能否将其中的致病菌等杀死?

  范志红:很多水产品携带的弧菌具有较高的感染率,如霍乱弧菌等,就是常见的致病菌。另外,很多水产品全身都带有病菌及寄生虫。不少市民认为用低温冷冻的方法同样可以起到杀死活菌的作用,“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用低温冷冻的方法并不能起到杀死细菌的效果”,范志红说,低温冷冻的条件下,只能起到抑制病菌的作用,即只能使病菌无法繁殖,但并不能达到杀死病菌的效果,因为不少细菌在温度恢复的条件下仍然可以繁殖。

  吃蒜无法杀死寄生虫

  Q现在正是吃海鲜的季节,确实有不少人喜欢生吃海鲜,这种做法是否可取?吃海鲜时吃一些蒜能否起到杀菌的作用?

  范志红:这种吃法并不值得推荐。很多人在吃海鲜时,习惯于吃蒜,这样能够杀死产品中的一些病毒和细菌,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产品中不仅含有一些致病菌,还有不少寄生虫,吃蒜等是无法杀死寄生虫的,因此生吃海鲜等是十分危险的,我并不赞成很多人生吃海鲜的做法。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