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下一篇

布赫宾德首演淡定完成

一周内将完成贝多芬全套钢琴奏鸣曲,称不担心“观众会睡着”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三里屯的Village南广场大屏幕实时直播布赫宾德演奏现场。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连续7日的奥地利钢琴家鲁道夫·布赫宾德独奏音乐会前日晚在橙色大厅奏响,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布赫宾德将完成贝多芬全套32首钢琴奏鸣曲的演出。

  贝多芬在中国风格最纯正的一次

  布赫宾德的系列演出是第十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重头戏,在以往的音乐节里,钢琴独奏一直就是其努力创新的项目之一,曾经有过2000年的奥匹茨的贝多芬协奏曲全集,也有过2006年的保罗·斯科达莫扎特专场,本次演出不是布赫宾德第一次在一座城市连奏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但却是在亚洲的第一次。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总监涂松认为,这将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在中国风格最纯正、最具权威性的一次。

  三里屯大屏幕实时直播

  而今年的最大创新不是贝多芬的全套钢琴奏鸣曲,而是在演出同时会在三里屯的Village南广场的大屏幕里观看实时直播。首演当日布赫宾德指尖流出的贝多芬第一、第十、第十三、第十七和第十八奏鸣曲的每一个音符都通过大屏幕直播给正在三里屯逛街的游客。布赫宾德在演出前在橙色大厅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很高兴能在这样富含时尚气息的地方举行演奏会,特别是外面有大屏幕同步直播,可以让更多人感受贝多芬音乐的魅力,值得学习借鉴。他似乎一点都不担心观众如果听一半跑去购物的问题,“我相信观众们也不会睡的。如果你听的是巴赫的‘十二平均律’也许会睡着……但贝多芬的不一样。”

  不过在首演当晚发现,关于人们是否听一半去逛街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进入到橙色大厅有相当的听众并非古典音乐爱好者,确实有人在听前第一首曲子后便转身离开。演出过程里交头接耳的人也不在少数。而橙色大厅本身的声效与正式音乐厅也有不小的差距,幸好布赫宾德本人并未受太多影响,贝多芬的音符像流水一样在他指尖滑出,纯粹又淡定。

  ■ 布赫宾德其人

  作为维也纳钢琴学派的传人,布赫宾德5岁时便被维也纳音乐学院录取,成为该院史上最年轻的学生,9岁时举办第一场公开音乐会,12岁进入布鲁诺·赛德霍夫的大师班,20岁时他在贝多芬与范·克莱本钢琴比赛上获奖。与许多年少成名的钢琴家不同,布赫宾德是钢琴界大器晚成的代表,但正是由于多年的蛰伏,让他对以深刻思想内涵见长的德奥经典钢琴作品积累了深厚的造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