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文化新闻·动态
上一篇

以文化从事乡村建设 碧山计划收获艺术奖项

欧宁、左靖获“创新人物奖”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本报10日曾经报道,身份多元的文化人欧宁在安徽黟县碧山村(位于黄山风景区)以文化从事乡村建设,昨天,《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公布了“中国创新人物奖”艺术类获奖者,欧宁和左靖的碧山计划最后胜出。

  评委皮力称,碧山计划在各种场合的出现,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人开始都误解这个活动是一个被伪装的艺术家在乡村购地的项目,直到后来随着活动持续推进,这些疑虑才被打消。即使在当地,当“碧山丰年庆”开始的时候,所有村民免费参加活动,却被部分村民理解为搞旅游投资赚钱。因此,碧山计划潜在的危险还在于很有可能在重建乡村社区生活或者活化乡村文艺时导致别的阶层利益受损而受到打压和驱赶。

  皮力还认为,碧山计划赋予了艺术家和中国社会更深入接触的机会和空间。由于它关注的是当代乡村文化建设的可能性,对乡村文化的传统进行了启动和再生设计,因此有可能促成乡村和文化的复兴。”

  欧宁告诉记者,这个奖项没有奖金,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目前,自己正在筹划第二届“碧山丰年庆”,以及黟县政府委托的国际摄影节的组织策划工作。“目前,碧山计划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的募集,之前我们都是通过朋友和客人筹到的,以文化从事乡村建设需要较长时间,我很担心资金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