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两性理财与养老金规划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畅销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讨论了不同性别在对待两性及婚姻问题等方面上的异同,而在投资理财方面,不同性别之间其实也有很大差别。

  北美地区曾有一项研究,显示该地区女性更倾向于为了子女教育以及置业而进行投资;而男性则更多的是为了退休养老而进行投资理财。

  这份研究进一步指出,考虑到女性的寿命较长、高离婚率给女性带来的困境以及赡养孩子等方面的需要,事实上女性比男性更应该为将来做好财产方面的准备。针对女性的这种需求,通常会建议将70%的资产投资于低风险的品种,而将剩余的部分适当投资于高风险品种。

  那么在中国,应该如何为自己退休之后的生活准备好积蓄呢?首先可以使用自己的养老保险金。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都纳入了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但目前实行的养老金制度仍然在很多方面不够完善,使得许多老百姓对在退休之后能否享受到养老金忧心忡忡。因此,通过投资理财将退休以后所需要的资金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便成了重要的补充途径。

  相较于男性,女性投资者普遍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她们往往避开风险投资,但低风险也意味着低回报,安排好自己投资组合当中不同的风险品种就变得至关重要,那么向专业人士寻求咨询并自己研究、理解和实践,对建立适合自己的养老金账户将有所帮助。

  目前沪指2000点在盘中已经被跌破,是否是绝对底部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长期来看机遇大于风险。尽管目前股市缺乏系统性行情的实体经济根基,但市场预期的结构性行情出现概率较大,那么那些长期业绩突出的股票型基金和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在此时点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对于需要建立长期养老金账户的男性或女性投资者来说,都可以成为重点考虑的对象。

  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