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三季度互联网投资案例数创2010年来最低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中国互联网行业投资活跃度继续下滑,投中集团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互联网行业披露投资案例22起,为2010年以来季度最低水平。但由于三季度发生阿里巴巴集团20亿美元投资案例,这导致投资规模大幅上升。

  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延续了之前的降温态势。第三季度中国互联网行业披露投资案例22起,相比上季度下降26.7%,达到两年以来最低水平。

  但是由于阿里巴巴回购雅虎持有股份,导致互联网行业投资规模骤升。

  今年9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回购雅虎持有股份交易完成,并引入中投、中信资本、国开金融、博裕资本等PE机构,涉及金额20亿美元,使得三季度投资总额出现大幅增长。如去除该大额案例,则三季度投资规模同样环比下降。

  除阿里巴巴外,第三季度融资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例为大众点评网,该公司在8月份获得新一轮6000万美元投资。

  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冯坡表示,目前投资者对于互联网企业估值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投资金额也较保守,所以导致互联网行业投资依旧疲软;此外,作为交易持续活跃的热门行业,互联网行业投资逐渐趋于饱和且目前行业本身也缺乏足够的增长亮点。

  冯坡同时还认为,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崛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互联网投资,而且这一投资趋势的转变将不可逆转。

  此外,统计数据还显示,2012年至今仅有4家中国互联网公司环球市场、人民网、唯品会、三六五网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IPO,且均为上半年上市,第三季度则无互联网企业IPO案例披露。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曾提出海外上市申请的盛大文学、易传媒目前仍在排队当中,而拉手网则已撤销其海外IPO计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