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体育新闻·关注
下一篇

名为讨薪 实为股权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遭遇老板欠薪之后,员工通常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声嘶力竭抑或捶胸顿足?这个问题,在申花球员这里存在着另一种境界的答案:本周一,他们以拒绝训练的方式抗议遭遇拖欠工资,在散步过程中,球员脸上却普遍洋溢着灿烂笑容,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讨薪”的传统印象。

  为何会出现如此诡异的场景?或许说明所谓“讨薪”的真实目的并非讨薪。本次事件存在着一个有趣的特点,当其他俱乐部遭遇类似情况时,通常都会想方设法掩盖。而在申花正式采取罢训行动之前,多家媒体已经在这个非公开日赶到训练基地,其中有媒体提前宣布会在傍晚公布重大新闻,还有媒体在第一时间发布了球员在跑道上散步的视频。整个过程,无论俱乐部还是球员,都显得十分配合,没有任何试图阻止或隐瞒的举动。

  综合考虑上述蹊跷现象,我们或许可以推断事件的一种可能性:出现在台前的球员,本质上只是一批“演员”,根据“导演”的要求来演绎讨薪剧情。只可惜由于“演员”本身不够专业,表情神态不到位,导致其现场演出产生了意外的喜剧效果。

  其实对于申花来说,最近两个月围绕着讨薪已经上演过无数大片。比如莫雷诺因为转会费被拖欠无法上场,比如德罗巴有可能因被欠薪而自由离队。和本次所谓罢训事件一样,对于这些通常被认为“家丑不可外扬”的内容,俱乐部及其投资人却总是高调进行处理,唯恐他人不知道。

  那么“导演”的意图到底为何呢?说穿了,无非是增加针对申花股权之争进行博弈的筹码。投资人借助实际控制申花的优势,以自行制造丑闻和危机的方式,对其他股东或者政府施压。如果后者无法接受申花彻底摆烂的后果,前者就有机会在谈判中获得更多利益。所以说,只要申花的股权问题没有最终得到解决,未来在俱乐部这里,各类匪夷所思的事件还有可能层出不穷。区别可能仅仅在于剧本上的差异,以及不同“演员”在演技上的高低。

  “导演”借助于种种手段所希望争取的权益,到底能否获得法律和情理上的支持?对于这个问题,局外人很难给出判断。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以这种方式进行“维权”,伤害到的绝不只有谈判对手,球迷、球员乃至中国足球这个整体,都有可能成为被殃及的牺牲品。

  □方正宇(律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