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吴忠黄河大桥封路“并非为增加收费”

宁夏交通厅回应,封路是为拆除京藏高速和辅道间隔离墩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0月14日,有市民骑电动车穿过已经关闭的京藏高速公路吴忠黄河大桥辅道桥收费站。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 “宁夏吴忠黄河辅道桥撤收费站即封路”追踪

  据新华社电 一则“宁夏吴忠黄河大桥收费站撤销当天即封路”的消息近日引起网民热议。宁夏交通厅厅长周舒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回应称,京藏高速公路吴忠黄河大桥辅道封路并不是为增加新修的吴忠黄河公路大桥收费,而是辅道原本是京藏高速公路的一部分,现在只是并入高速公路恢复6车道,今年7月封路是为了开工拆除高速路和辅道之间隔离墩的施工需要。

  封路源于拆除隔离墩

  他同时承认:“此次封路施工在宣传解释、征求群众意见等方面做得不够,导致部分群众将‘封路施工’理解为‘封路收费’产生不满,这是我们工作不到位。”

  周舒说,2002年建成的京藏高速公路吴忠黄河大桥为6车道,应大桥两侧群众要求,同时考虑到当时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少,为方便两侧群众通行,交通部门将高速公路大桥的两个车道用隔离墩隔离后供群众通行,隔出的左右两侧辅道只能单向行驶。2010年,新的吴忠黄河公路大桥建成后,特别是随着京藏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大幅增加,安全事故和安全隐患不断增加,原占用京藏高速公路吴忠黄河大桥的两条辅道须并入高速公路,恢复原有高速6车道。今年7月份封路是为开工拆除高速路和辅道之间隔离墩的施工需要。

  并非为收费新桥增流量

  对“封路是为收费新桥增加车流量”的质疑,周舒说,今年7月自治区交通厅决定,封路施工后,宁夏吴忠黄河公路大桥对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红寺堡区的车辆通行实行通行费包缴优惠政策。

  该政策规定,原本占用高速公路通道小车通行单次收费5元,新建吴忠黄河公路大桥小车通行单次收8元,包缴后7座以下的非运营车辆、皮卡车、微型货车、8座面包车,通过新建的吴忠黄河公路大桥每车每月10元。对高速公路大桥附近陈袁滩镇群众的三轮车、五轮汽车、拖拉机和核载3吨以下的低速车、摩托车实行免费通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