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强迫学生做工应予以严查

  日前,多位山东烟台的大学生打电话向媒体反映,烟台多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被学校安排进富士康实习,其中部分学生还不满16周岁。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学生在工厂里做普工,经常需要加班和上夜班。许多学生想回校,老师却威胁,“不实习就没有学分,没有毕业证,甚至要被开除”。

  学生们在“校企双赢”的模式下成了“牺牲品”。可是,法律对此不该无力。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规定,学生到实习单位顶岗实习前,学校、实习单位和学生本人或家长应当签订书面协议。这份协议虽不是劳动合同,但也应建立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学生有权选择实习单位,更有权从中退出。

  《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未成年人用工也有规定。

  富士康和学校让这些学生从事在工作强度、劳动时间上与普通工人相同的劳动,甚至让他们通宵熬夜。不得不说,这已经严重违法了。此时,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以及教育部门应当及时履行管理、监督与惩罚的职责,依法保护学生工,同时,对于其间的违法行为予以严查。

  □舒锐(法律从业者)

  孩子需要“阅读的力量”

  一项调查显示,小学生完成作业后,阅读课外书的比例不到50%,初中生的这一比例为42%。北京171中学校长陈爱玉认为,该校尝试的“海量阅读”要完成的是“心灵教育”,它绝不是一句口号或一次活动。每天清晨,171中学的学生会进行“阳光晨跑”,每一个跑完的学生都会获赠一篇千字美文。”在北京171中学的老师们看来,“可以用阅读的力量改变孩子”。(10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每一位有阅读积累经验的人,都会怀念曾经安静读书的时光。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回想儿时“推10圈磨才能获准看1页书”的经历,也感慨说,“那些回忆都变成了我宝贵的资源”。

  要想改变青少年的阅读贫乏,能被“阅读的力量”改变,需要举办阅读活动这样的整体环境和氛围的培养。同时也需更多学校和地方教育部门,能够像北京171中学一样,自下而上尝试推广类似“海量阅读”这样的模式;辅之以相关方面适时推出的鼓励青少年阅读习惯养成的激励举措,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必会有更多的下一代能够被“阅读的力量”改变,并能伴随着人文教育、国民教育的完成而受益终生。

  □李记(媒体人)

  小额账户管理费还要收多久

  存款600元,两年之后变负数。对此,银行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收取了小额账户管理费。(10月15日《法制日报》)

  银行乱收费,“小额账户管理费”遭受的质疑最多。

  北京律师董正伟在被收取了“小额账户管理费”后,起诉当事银行。结果以败诉告终,董正伟据法力争,先后向银监会和国务院法制办提起行政复议。最后,银监会出具说明,表示对该银行报告的批复不是对其内容合法的确认。这意味着,银行的做法缺乏法律依据。

  一般而言,凡是拥有小额存款账户的,一般都是不富裕的群体,银行却劫贫济富,显然不道德。比如在浙江温州市,就曾经发生过银行向企业员工的失业救济金账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事情,令人愤慨。这一备受诟病的收费项目该取消了。

  □苑广阔(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