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要闻

奥地利达人4万米高空惊世一跳

在39044米高空自由下落,最快时速1137公里,着陆过程历时9分3秒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我感觉像卸下20吨重的石头。为这一跳,我准备了7年。”——鲍姆加特纳

  奥地利人鲍姆加特纳从跳离气球至着陆共持续约9分3秒,其中自由坠落4分19秒,最快时速达到1137公里,突破音速。气球升空高度为39044米,超过1961年所创3.47万米纪录。

  14日,奥地利极限运动家费利克斯·鲍姆加特纳完成壮举,从近4万米(39044米)高空自由坠落,最快时速达1137公里,突破音速,最终安全跳伞着陆,超过1961年创造的3.47万米纪录。

  曾因风速过大推迟

  14日恰逢美国飞行员查克·耶格尔驾驶飞机突破音障65周年。鲍姆加特纳这次高空跳伞旨在打破四项纪录,即自由坠落速度、高度、持续时间以及有人搭乘热气球飞行高度纪录。

  鲍姆加特纳当地时间14日大约9时30分(北京时间23时30分)乘氦气球从美国新墨西哥州罗斯韦尔升空,现场人群发出欢呼,鲍姆加特纳的母亲流下眼泪。因风速过大,气球当天升空比原计划推迟。

  整个过程由视频直播。不过,赞助商担心发生意外,直播延迟20秒。一支约100人的团队为这次高空跳伞提供后援,气球上升过程中,鲍姆加特纳坐在加压舱内,告诉地面指挥中心的跳伞顾问乔·基廷杰,头盔加热不正常。“这非常严重,有时,我呼气时,它(面罩)起雾……我感觉不到热。”基廷杰是前纪录创造者。

  鲍姆加特纳的特制加压服帮助他抵御高空严寒。一旦加压服破裂,他的血液将因为内体外压力差而沸腾,危及生命。 鲍姆加特纳今年3月和7月分别从2.4万米和2.9万米高空试跳。本月两次因风速过大推迟正式挑战。

  奥总统贺取得巨大成功

  直播画面显示,大约2小时30分,气球升至3.9万米高空。2小时33分,鲍姆加特纳打开加压舱舱门。他把两条腿伸出舱门,按照地面指挥中心指令,执行步骤,解脱氧气管,最终在舱门外,行军礼,面朝下坠向地球。

  起跳前,他说:“有时,你必须升到很高高度,才(知道)你有多渺小。”摄像机镜头跟踪鲍姆加特纳坠落过程,显示一个小白点急速下坠,画面中的速度数字不断增大,大约第46秒时,估测速度达到每小时1137公里。

  大约4分16秒时,鲍姆加特纳打开降落伞,控制中心爆发出欢呼声。他驾伞滑翔降落,多架直升机在空中跟随。画面显示,他双脚着地,平稳着陆,继而挥动双臂庆祝。落地后,鲍姆加特纳谈及头盔加热故障时说,“你觉得可能不得不放弃。万事俱备,却毁于面罩问题。但是我最终决定继续跳。(结果证明)这是正确决定。奥地利总统海因茨·菲舍尔祝贺鲍姆加特纳取得“巨大成功”。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 人物

  偶像是阿姆斯特朗

  在鲍姆加特纳今年个人网站上有这样一句话——人人都有极限,但不是人人都会接受。这句话最好地诠释了他挑战极限的精神。

  从太空边缘惊人一跃,这份勇气源于伴随他一生的飞翔梦。谈及跳伞,他说,“这和我的飞翔梦非常接近。”而他自小的偶像就是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

  鲍姆加特纳与跳伞结缘始于奥地利军中跳伞队。退伍之后,他成为职业跳伞运动员。他在30岁那一年接连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当时世界最高大楼(马来西亚吉隆坡双子塔,451米)和世界最低高度(巴西里约热内卢基督像,29米)定点跳伞纪录,这让粉丝们称他为“无畏者”和“铁金刚”。

  不过鲍姆加特纳永远在追求不可能的极限。当台北101大楼成为当时世界第一高楼后,他多次提出要在此定点跳伞,但大楼管理者并未答应其要求。

  什么也不能阻止鲍姆加特纳,2007年12月11日,他扮成游客,来到了101大楼,在91楼的卫生间内,拿出降落伞背包,换上衣服,他先是落在了90层的平台上,之后纵身一跃。5秒钟自由落体之后,他打开了降落伞。3分钟后成功落地。当101大楼高层得知此消息时,他已经坐在飞机上。

  鲍姆加特纳还拥有许多世界第一的头衔和光环,迄今为止,他已从客运飞机、直升机以及地标性建筑上成功跳伞2500多次。但高空跳伞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因此而丧命的例子屡见不鲜。对此,鲍姆加特纳说:“不要担心死亡,就像不要担心日出一样。”但他也曾表示,这次4万米一跳是最后一跳,今后将驾驶直升机,在美国和奥地利参加山地救援和救火行动,与女友享受安定生活。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