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野田阅舰滥用二战用语意欲何为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国际观察

  不管是选举政治需要还是不经意失误,野田滥用二战用语都是不负责任之举,将自己的浅薄乖张瞬间暴露于天下。

  日本自卫队14日举行大规模阅舰式,野田佳彦在向自卫队官兵训话时使用了“更加奋进努力”等旧日本海军在二战前后使用的语言,引起各方争议。

  野田参加的这次阅舰式,属于日本自卫队的例行年度阅兵。但由于近期日本与中韩之间因领土争端而引发敏感凝重的氛围,野田训话无论就其内容还是措辞语调,均引起三国媒体舆论的侧耳细听。在此背景下,野田训话用语,无疑格外刺耳。

  执政一年的野田,为何明知自己处在一言一行均在国内外显微镜下的特殊敏感时期,还发出如此刺耳的噪音?

  分析起来,野田如此用语的最大用意,莫过于因应选举政治需要,巩固民主党内外支持他的右翼基本盘,拉升其“跌跌不休”的民意支持率。众所周知,野田自从去年9月上台以来,民意支持率一路直线下滑。

  内政上举步维艰,外交上烽烟四起,野田可谓一筹莫展、焦头烂额。在此背景下,他祭起语言吸引眼球的应急招数,企图以侵略战争时期语言向偏右民意示好,以巩固其选举基本盘。

  殊不知这类带有历史污点的二战语言,虽能暂时迎合极少数右翼政客和民众,却极易激发多数爱好和平的日本主流民意反感,显然是自杀式的烂招。

  当然,野田在明知与中韩关系极为紧张僵滞的敏感时期,仍然口不择言,背后显现的是日本中生代、新生代政客们的稚嫩、浅薄和乖张,毫无自民党老一代政客们,如岸信介、福田赳夫、大平正芳等的持重、老成和城府深厚。

  造成这种语言上稚嫩、浅薄和乖张的原因,无外乎不少中生代新生代政客都是得父祖辈政治余荫而少年得志,政治历练不够、根基不深,执政经验极度缺乏,或者长期在野唱反调形成惯性或恶习。从小泉纯一郎的执拗怪异,到麻生太郎的大嘴惹祸,到前原诚司在语言上的赤膊上阵,再到今天野田的二战用语,日本政坛这种因言添乱、大嘴致祸的政客层出不穷,已不足为奇。

  不管是选举政治需要还是不经意失误,野田滥用二战用语都是不负责任之举,将自己的浅薄乖张瞬间暴露于天下。这样的政客当道,怎能不让日本国内及国际舆论失望摇头?

  □张智新(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