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家庭聚会玩手机]

  近日,青岛市民张先生与弟弟妹妹相约去爷爷家吃晚饭,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面前的孩子们却个个抱着手机玩,老人受到冷落后,一怒之下摔了盘子离席。

  手机,促进了沟通还是拉远了距离?手机本是为了促进并方便人们之间的沟通,而一则“家庭聚餐儿孙全在玩手机,老人发怒摔盘离席”的新闻,却开始让人重新审视手机对现代人的意义。高科技改变并加速了人们的生活,但无形中淡化了人们之间情感的传递。“智能”的社会,别缺少真情。

  ——沈东军(企业家)

  现在孩子的通病,对不熟的人这样,是不礼貌,对亲人这样,令人心寒。现状是微博等网络互动频繁,但现实沟通不足。如若真正动情时,谁人有空玩手机。90后的娃此症状稍普遍和严重,手机依赖需有度。

  ——Mu_慕(职员)

  说真的,这习惯确实不好,还有那些众处时煲电话粥的。出外和朋友游玩、聚餐、开会、看电影,那些只顾自己玩手机不理会他人感受的人其实是不受欢迎的,表面上不影响他人,实际上会对别人造成伤害,慢慢会被人疏远。

  ——颜翔GOLF(企业高管)

  [其他]

  从1970年起就流亡中国的西哈努克亲王到中国各地访问时一律按外国元首待遇,几十万人夹道欢迎,载歌载舞。“文革”中的电影极少,最常放映的就是《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所以民众说中国只有两大名星,西哈努克亲王与莫尼克公主。莫尼克公主不断更换的服装,是“文革”灰暗中的一点亮色,是一些爱美女孩的最初启蒙。

  ——雷颐(历史学者)

  近日看到一位家长对于自己刚上小学的孩子的担忧。我的孩子郑亚旗上小学第一天放学问我,屎是热的好吃吗?见我瞠目,他说老师斥责一位动作慢的学生“长大吃屎都接不上热的。”他在一所重点小学就读,老师是优秀班主任。过了一些年,我就自己在家教孩子了。如果孩子在学校没有尊严,对民族的未来不利。

  ——郑渊洁(作家)

  在瑞典,读者每次在公共图书馆借一本书,国家要给瑞典的作家一定回扣,一次几毛钱。这种回扣中有一部分直接给作者或译者,有一部分留给作家基金会,作为给一些作家和翻译的写作补贴。赚大钱的作家就这样帮助了穷作家。算是一种团结互助的方式。

  ——陈安娜(翻译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