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鲜菜拉动CPI跌回“1”时代

9月CPI同比上涨1.9%,其中房租价格上涨明显,同比涨3.2%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继上个月CPI进“2”后,本月CPI重返“1”时代。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1.9%,相比8月2.0%,CPI跌破“2”重返“1”时代。专家表示,CPI水平符合预期,鲜菜价格成为回落主因,未来无明显通胀压力,货币政策调整需要看未来经济环境。

  食品价格同比涨2.5%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涨1.9%,相比8月2.0%有小幅回落。其中,城市涨2.0%,农村涨1.7%。

  具体来看,食品价格涨2.5%,非食品价格涨1.7%;消费品价格涨1.8%,服务项目价格涨2.3%。1-9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涨2.8%。

  据测算,在9月份1.9%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

  猪肉降价带动CPI下降

  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7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鲜果、水产品、粮食和油脂价格均不同幅度上涨。

  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下降6.0%,影响CPI下降约0.48个百分点,这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7.6%,影响CPI下降约0.68个百分点。

  较8月,鲜菜价格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17个百分点。

  8大类商品 六涨两持平

  按照消费八大类别,食品、衣着、交通和通信、居住、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较8月份上涨0.2%、1.1%、0.4%、0.3%、0.3%和0.3%。

  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持平(涨跌幅度为0)。居住价格中,房租上涨明显,达到3.2%。

  ■ 探因

  猪肉价格非CPI回落主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9月份CPI回落不等于价格明显回落。他说,CPI体现的是结构性变化。9月份数据符合预期,整个CPI的回落,主要是因为鲜菜价格回落。下一步,因为季节气候等各种因素,鲜菜价格会出现反弹。

  他解释,重回“1”时代,并不说明目前价格出现明显的回落,只是季节性的变化波动产生变化,整个价格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

  另一方面,刘元春表示,服务项目价格目前呈现持续走高的趋势。

  刘元春解释,虽然猪肉价格同比下降了17.6%,但不是9月份CPI回落主因。

  他表示,猪肉虽然同比(相比去年9月)下降,但是环比(相比今年8月)上涨了2.3%。这说明猪肉的价格目前已经摆脱底部,接下来食品价格会出现底部反弹。“鲜菜是9月CPI回落主因,猪肉是影响今年CPI主因。”

  ■ 焦点

  房租同比涨幅创新高

  数据显示,房租上涨3.2%,创年内同比涨幅新高。

  对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城市的外来人口增长规模持续较大,限购等政策,使得大部分要通过租赁住房解决居住问题,租赁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业主对租金上涨心理预期较强。

  张大伟称,季节性因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高校学生毕业的三季度,都会由于需求的相对集中释放出现租金不同程度地上涨。出租房屋持有成本和收入预期的提高,房租继续上涨将维持比较长的时间。而且高房价也使得出租房屋的持有成本在上涨。

  张大伟称,从最近市场的发展来看,这两个因素还将比较长时间地影响房租在高位运行。

  ■ 预测

  第四季度价格上扬幅度小

  第四季度CPI是否会继续回落?刘元春认为,目前整个经济的企稳性比较明显,第四季度随着总需求的回升和流动性的释放,新的涨价因素可能会逐步提升。

  他表示,整个全球流动宽松的大背景,短期对中国的价格输入性压力不是很明显,但可能会在中期抬头,加上经济本身的回升效应,这种“内外夹击”的态势,可能导致上涨压力在中期较为明显,但没有明显的通货膨胀压力。

  他预计,第四季度即使价格有所上扬,但幅度很小,估计在2.2%左右波动,全年预计在2.6%左右波动。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邓琦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