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要闻

柬十万民众今日迎归西哈努克

柬埔寨将举行为期一周哀悼活动,降半旗默哀,西哈努克遗体将火化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6日,金边,工作人员在王宫前竖立起西哈努克的大幅画像。
16日,金边,民众在王宫前悼念西哈努克。新华社发
16日,金边,民众在王宫前悼念西哈努克。新华社发

  柬埔寨王国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逝世之后,柬埔寨国内自16日起,举行为期一周的哀悼活动,国内降半旗默哀。首都金边,民众聚拢在王宫前广场表示悼念。西哈努克的灵柩预计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抵达金边国际机场,届时估计将有至少10万民众沿途致哀。

  逝世正逢柬“清明节”

  西哈努克逝世,适逢柬埔寨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亡人节,相当于中国的清明节。

  16日,金边,许多柬埔寨民众胸前别着黑色丝带,手捧白色莲花,用传统形式寄托对前国王的哀思。

  在王宫前的广场上,人们已悬挂起西哈努克的大幅画像。数千名民众聚集在广场前,他们面色沉重,很多人眼含热泪,焚香祈祷西哈努克的遗体平安抵达金边。

  广场上的几十名大学生高声唱起柬埔寨的一首爱国歌曲,并在王宫前敬献了鲜花。

  “有时候我们会做出错误的选择,有时候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哀悼人群中,19岁的工程系学生费代尔对媒体说,“但是我相信,他一直努力为他的祖国做最好的选择。”

  将按佛教仪式火化

  西哈努克的灵柩将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国际机场。现任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首相洪森等已于周一抵京,迎请西哈努克的灵柩返回柬埔寨。

  当地官员预计,从金边机场到王宫的路上,将有至少十万民众夹道迎接西哈努克的灵柩回国。

  灵柩归国后,西哈努克的遗体将在王宫停放三个月,供民众瞻仰吊唁,然后按照佛教仪式火化。

  西哈努克病逝后,柬埔寨政府已令所有的广播和电视机构在全国哀悼周期间停止播放娱乐节目。首相洪森还建议所有民众在哀悼期间佩戴哀悼标志。

  “他是柬埔寨的英雄”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学习的柬埔寨留学生苏永乐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从网上得知了这一消息,我的朋友们也都互相告知。我们很伤心,很多朋友都在‘脸谱’上表达了自己的悼念。对我们柬埔寨人而言,西哈努克国王是一名英雄。他让柬埔寨获得了独立,他给柬埔寨带来了和平。”

  ■ 民众

  53岁妇女剃光头发寄哀思

  53岁的索克·山姆瑞斯剃光了头发,静静地坐在王宫前的一棵树下。她说,这为了表达对西哈努克的哀思。

  “为表示对他的感激之情,我剃光了自己的头发。我会为他祈祷,祈求他安息。我太伤心了,”山姆瑞斯对媒体说。

  西哈努克逝世消息传出后,很多人在佛寺中为他焚香祷告。

  在首都金边的佛庙中,孔·西德恩正等待他的母亲做完祈祷,他说,“国父”西哈努克的逝世,让他们全家都非常震惊。

  “我很震惊,都不敢相信……我们的国父逝世了。真是让人非常悲伤。我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家人,我的母亲,我的亲人,全都非常震惊。”

  法国媒体称,柬埔寨多半个世纪来的历史,与西哈努克的个人经历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很多柬埔寨人都非常敬重他,年老者尤为如此。对他们而言,西哈努克治下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柬埔寨的黄金时期。

  “我的父母都这样说,我也从别人那里了解过,他们都认为在西哈努克时代,在他的治下,国家发展很快。那时候人们生活得很安全。”西德恩说,“在他统治时,柬埔寨属于发达国家,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 海外

  法政府发公报“深深悲伤”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总统奥朗德、泰国总理英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等组织和国家政要15日对西哈努克逝世表示哀悼。

  潘基文15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向柬埔寨王室、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慰问。潘基文说,作为一位实现民族统一的领导人,西哈努克为国家作出了长期奉献,留下了宝贵遗产,受到了柬埔寨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尊敬。

  法国总统府1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对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逝世表示“深深的悲伤”,并代表法国人民向柬皇室成员和全体柬埔寨人民表示哀悼。奥朗德说,西哈努克在20世纪最可怕的考验中和建设和平的过程中,代表了其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他是柬埔寨独立的创造者,在国际社会中不知疲倦地捍卫着他的国家。

  泰国总理英拉15日对西哈努克逝世表示哀悼。泰国政府女发言人说,英拉将亲自出席西哈努克的葬礼。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5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向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太后莫尼列、整个皇室,以及为这一损失悲痛的柬埔寨人民表示哀悼。”

  ■ 声音

  中国人记忆中的西哈努克

  “50后”李先生(退伍军官)、谢先生(退休职工):“西哈努克和夫人莫尼列都很有名,在当年就是明星。年轻时候我有个同事很漂亮,外号就叫莫尼列。”

  “我年轻的时候,西哈努克在中国很有名,我朋友的妻子曾在王府井近距离看过西哈努克和王光美在一起。”

  “60后”蔡女士(酒店高管):“小时候课本里有关于西哈努克的文章,一直感觉很亲切。记忆中最深的就是学校组织到机场欢迎来访的西哈努克。他向来迎接他的人群微笑行礼。”

  “70后”白先生(公司职员):知道他是谁,但都是在新闻联播里的记忆了,似乎中学时候最多。但最近很少听到他的消息。

  “80后”小邓(公司职员):从小到大,西哈努克的名字一直都有听到,但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直到上大学后才知道他是谁。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高美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