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是非官司”需要让人信服的理由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观察

  近期的“是非官司”多,“对得起历史”云云话题过于宏大,对得起民众才是第一步该做的,至于“细致核实”和“通报”的内容是否真“对得起”,各路监督力量也该及时到位才是。

  腐败官员是社会的毒瘤,理应是人人痛恨、憎恶的,是非理应分明得很,沾上腐败二字的官员,难言是什么好官。

  人称“房叔”的广州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家属名下居然拥有21处房产,和其收入极不相称,消息曝光后引发强烈关注和热烈反响。日前番禺区纪委表示,将对蔡彬房产细致核实,并由广州市纪委进行通报,“会给出一个对得起历史的答案”。

  “对得起历史”云云话题过于宏大,作为一区行政部门,对得起本区民众才是第一步该做的,至于“细致核实”和“通报”的内容是否真“对得起”,当然也不能仅由番禺区一家自说自话,各路监督力量也该及时到位才是。

  去年9月,福建人刘金星报考某单位科员职位,在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情况下,却被以“性格原因”为由不予录用,引起轩然大波,针对媒体日前的曝光,福建省委办公厅18日作出通报,称拒录刘金星“符合政策”,考察过程全面、深入、细致,结果真实、准确、有效。

  “状元”落榜,理由却朦胧暧昧,这在任何地方、任何领域和场合,都是不太容易交待过去的是非官司。这场是非官司的“原告”是刘金星,“被告”是福建省委办公厅,而“主审法官”和“被告”居然是同一个人,如何能让人信服?

  不是说“性格原因”就一定不能成为淘汰一名考生的理由,但瓜田李下,避嫌是必要的、必须的,这桩是非官司的曲直,理应由第三方来裁决,而不能让“被告”“法官”一肩挑。

  “超级丹”10月18日从华侨大学领到硕士学位证书,引发许多人的质疑,因为这位羽毛球世界冠军训练、比赛连轴转,究竟如何修满学分、通过考试,实在是个大大的问号。而针对公众的疑问,华侨大学却拒绝透露林丹学业完成的细节。

  真理越辩越明,是非曲直则是越透明越容易分辨清楚,一个学生的在校学习状况本该是公开信息,校方理应配合舆论、公众的调查,一味藏着掖着,只会让这场是非官司朝对自己不利的方向发展,届时贬值的,恐怕就不止一张本校的学位证书了。

  伦敦奥运玩退赛被剥夺参赛资格的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居然又退赛了:15日去丹麦参加超级赛,17日便称伤归国,等于花钱打“飞的”遛了万把公里。

  说一千道一万,伦敦退赛的是非官司,在金牌战略驱使下最终“闷声大发财”,来了个不了了之,旧是非没下文,新是非又如何了断?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依旧牛气十足,表示“这个事情不需要说”,如果没有权威的声音明白告诉他,是非面前,不说也得说,还不知这样的闹剧会演几出、演多久呢。

  □陈在田(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