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香榜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0月12日-10月18日) 第42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榜说】

  “莫言季”到来

  莫言的“诺奖效应”上周初现端倪,本周开始全面爆发:不仅强势入侵总榜3席,而且占据文学排行榜中的6席和非小说排行榜上的2席。这在近年的排行榜是少有的聚集现象。

  “诺奖”既出,各相关出版商和书店瞬间进入“战斗”状态,“重印”“加印”成为关键词。供货快速量又足的几家出版社本周全部榜上有名。网上一位吐槽买不到全套书的读者,得到书店经理的亲切回复:“亲,能抢到一本你已算幸运”。至今还有不少三四线城市的书店一本莫言的书都拿不到。网友笑谈,现在能阻止莫言作品上榜的只有“脱销断货”这件事。

  今年5月才签下莫言全部版权的精典博维公司,馋煞一干出版同行,被称做“2012年运气最好的出版商”。莫言获奖的当晚,全公司顾不得开香槟,就陷入了忙乱。

  因为莫言之前的不少书出版合同尚未到期,目前市场上的莫言作品版本很多。但之前平均销量据说大约20万册左右。从过去一周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可以看到,“莫言”排名最高,搜索量比第二位的关键词竟然高出两倍多。由此可看出,社会大众对莫言及其作品了解并不多。未来,莫言作品在国内市场空间极大。

  仅以上海文艺出版社加印莫言作品系列20万套,每套620元,版税率10%估算,出版商付给莫言的版税就将超过千万。如果再算上众多的其他版本,仅版税一项就够莫言完成在北京买上几座大房子的心愿了。相比之下,诺奖750万元只是个区区小数,但是,没有诺奖也是不行的。□刘颖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