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永州车祸:客车未年检 司机非专职

司机在临危操作时可能措施不当致客车翻下山坡;永州市有关方面表示“会给师生及家属满意答复”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日凌晨,湖南永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在永州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看望慰问大客车翻车中的重伤者。图/CFP

  ■ “湖南永州‘10·18’车祸”追踪

  18日下午17点10分左右,湖南省永州市永连公路双牌茶林路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载有48人的大巴车翻下三四十米深的山崖,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44人受伤,受伤的司机曾辉及所属的客运公司相关责任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记者在对事故的采访中发现,客运公司管理的漏洞,车况不良,驾驶员的可能不当操作都为这起事故发生埋下了隐患。据新华社

  救援 70岁大爷砍出救援通道

  湖南省双牌县茶林乡铲子坪村的邓义志目击了事故的发生,18日17时左右,事发客车在下坡拐弯路段,往路边一块较大的空坪开去,“可能是刹车有问题,几秒钟后,轰的一声,车就冲下了坡。”

  当时,紧邻永连公路的农乐餐馆老板蒋志武也目睹了这一幕惨剧。他正和妻子在餐馆门口的空坪里剥蒜,发现大客车径直驶来,却没有任何刹车和减速,吓得赶忙躲开,而大客车在那一刻就坠入了山崖。

  邓义志和蒋志武向山崖下一看,只见客车仰翻在坡下,车内东西散了一地,有人满头是血从窗户爬出来。邓义志马上报警,很多村民冲下坡,把学生从破损的窗户里小心拉出来,或抱或扶转移到空旷的地方。

  随后,村民们劈开荆棘,开出一条救援通道。交警周先凡告诉记者,当时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匆匆赶来,拿起柴刀砍开荆棘。

  18日20时许,除4人死亡外,44名伤员都被救出,紧急送往永州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善后 8重伤者有7人暂脱危

  截至19日下午3时,在交通事故中救出的8名重伤员和危重伤员已有7人暂脱离生命危险,1人伤情仍危重。

  19日凌晨4时经永州市中心医院两位胸外科专家与永州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专家共同会诊,这名危重伤员已被确定抢救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救治中。

  目前永州市正在对全部伤员全力救治,要求对一般伤员确定一对一的主治医师和护理人员,对重伤员要确定专家组,负责组织救治,全力确保伤员生命安全。

  记者了解到,有关事故调查及后续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永州市有关方面表示,一定给师生及其家属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尽力保证其余学生能够继续参加考试,并为未能参加考试的受伤学生安排补考。

  ■ 调查

  永州市交警部门:三原因致车祸发生

  据湖南永州市交警部门介绍,发生车祸的车辆是道县师范租用的永州市旺达运输总公司道县分公司大型客车,当时车上运送有1名老师和46名赴永州市三中参加自学考试的道县师范学生。

  19日中午,记者在永州市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针对车祸原因,永州市交警部门递交了初步调查结果:一是道县师范租用的永州市旺达运输总公司道县分公司大型客车未按规定定时检查,本应在2012年6月30日年检到期的车辆一直未再进行年检,致使车况不良;二是该车司机并非这辆车的专职司机,属于临时调用,对车辆状况不熟悉,且他在临危操作时可能措施不当,导致客车在永连公路双牌茶林路段遇下坡转弯路段,翻入左侧坡下约30米处。

  还有一个原因是发生事故的永连公路属于山区公路,安全隐患多。永连公路北起湖南永州,南至广东连州,是湖南中南部地区通往广东的“黄金要道”,由于公路两侧山高谷深,地势险峻,且下坡、连续弯道极多,这条路上车辆侧翻、坠崖、相撞事故频发。

  湖南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杨月光在事故现场勘查时也表示,要加强永连公路的治理,认真调查这起交通事故中司机有无疲劳驾驶、是否确有操作不当、是否在下坡时为省油熄火放空挡溜坡等情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