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下月上旬5天低温或早供暖

11月9日前后可能出现连续低温,具备提前供暖条件;不会额外收费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市气象局等部门就今年供暖时间进行了首次会商,预测下月上旬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的低温天气可能性比较大,或将满足提前供暖的气象条件。

  提前出现低温天气可能性大

  昨日,北京市气象局、供热办和财政局就今冬供暖时间进行了首轮会商,以讨论今年供暖点火时间。

  昨日在今年首轮供暖会商过程中,市气象局的专家判断,今年11月上旬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的低温天气可能性较大,并初步预计气象条件具备提前供暖的条件。

  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大刚表示,根据初步预测,今年出现连续低温天气可能性较大的是在11月上旬的末期,大约在9-10日前后。从常年来看,出现这一低温标准的日子一般都是在11月13日到14日前后。

  市气象局方面表示,目前对11月份的气象判断还处于初步预报,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分析新的气象资料,进行新一轮供暖会商。

  下月1日可随时启动供暖

  市政市容委委员李楠说,从准备条件来说,目前提前供热的设备等条件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一些调试、人员准备、能源准备等收尾工作。根据要求,各单位在11月1日前必须达到随时启动供暖的条件,一旦符合气象条件,将随时可以开始供暖。

  李楠说,燃煤储备根据要求到10月底前要完成全年用量的60%,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燃气则也与中石油一起做了计划和安排。

  一旦出现极端低温,就要采取临时应急措施。李楠解释,根据测算,如果室外最低气温低于零下9摄氏度或低温连续时间长,燃气供暖将存在缺口压力,就需要采用加强对工业供热、学校放假时供热、大厦和商场供热等方面的控制和检查等措施。

  ■ 追访

  提前供暖不向市民多收费

  市供热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居民的供暖费不会调整,如果提前供暖,产生的费用也不会向市民收取,这笔费用将由市财政承担。据了解,提前供暖一周的费用在10亿元以上。

  根据《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北京采暖“法定供暖”时间为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但如果当年气温较低,则会多部门进行会商,决定提前供暖。

  供暖会商制度是在2002年发生异常低温事件之后,北京各部门建立起来的制度,而决定是否要提前供暖的天气条件,则是判断在法定供暖季之前,是否连续5天出现了平均气温低于5摄氏度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 饶沛 金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