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日新任法务大臣“被辞职”

野田新内阁法务大臣陷入政治献金和“涉黑”丑闻;在野党多次要求其引咎辞职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田中庆秋

  因被媒体曝光数十年前曾给黑社会团体高级成员做过媒人的新任日本法务大臣田中庆秋19日入院,媒体报道称其辞职已不可避免。田中或成为野田本月1日改组内阁以来首名辞职阁僚。

  上任19天,状况不断

  田中庆秋10月1日成为野田佳彦组建的新一届内阁成员,成为民主党2009年上台后第8任法务大臣。但他刚上任就状况不断。上任不到三天田中就陷入政治献金风波,他4日承认接受过旅日外国人的政治资金,但已全额退还。当时反对党就要求他辞职。12日日本一家周刊杂志又报道披露说,田中在30多年前曾给黑社会团体高级成员做过婚姻介绍人,并参加过黑社会团体主办的聚会。田中随即承认了这一事实。此后,在野党再次要求田中引咎辞职。

  18日,他以“公务”为由缺席国会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会议,将田中再次推到了辞职风波的风口浪尖。

  否认有辞职意向

  日本媒体19日上午10时左右“杀到”在东京的一家医院,采访到以“胸口痛”缺席阁僚会议的田中。田中当时否认了辞职意向。田中这个周末将在医院进行“精密的检查”。

  19日上午,面对追问田中辞职问题的记者,首相野田佳彦一度哑口无言。就种种迹象,日本各主要媒体都报道称:“法务大臣田中拟辞职”。

  官房长官藤村修否认田中将辞职。政府方面并没有收到田中的辞呈。

  当天晚上野田表示,关于田中的“进退问题”,将根据医院的检查状况作出判断。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和民主党内部都有声音纷纷表示,田中辞职不可避免。如果辞职,田中将成为野田本月1日改组内阁以来首名辞职阁僚,以及野田政权第二位辞职的大臣。去年9月前经济产业大臣钵吕吉雄因称发生核电站危机的福岛为死城的失言而辞职。

  (景青)

  ■ 分析

  在野党批野田应担责

  日本媒体分析说,在野党将在国会追究野田的任命责任,批评野田用人失察。而田中辞职必将给支持率低迷的野田内阁造成一定打击。

  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浜田靖一说,“田中问题很多,辞职是当然的结果。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负有重大的任命责任”。

  民主党内许多人担心,临时国会即将开幕,田中应当早作决断,否则野田政府提出的法案难以获得通过。一名民主党干部说,首相官邸担心田中无法挺过在野党议员质询这一关,认为他迟早得辞职。据新华社

  看到媒体的报道吓了一跳,马上给他打电话。

  ——官房长官藤村修19日晚表示他与入院后的田中庆秋取得了联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