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国际新闻·区域

80岁《新闻周刊》彻底“弃纸从网”

明年将停止发行印刷版,全面转向收费网络版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8日,在街头售卖的最近一期《新闻周刊》,明年1月,这本大牌杂志将不再出纸质版。

  美国知名新闻类周刊《新闻周刊》18日通过网站宣布,明年将停止发行印刷版,全面转向数字版。

  新版定名“全球新闻周刊”

  明年迎来80岁生日的《新闻周刊》今年12月31日将发行美国版期刊印刷版的最后一期。《新闻周刊》决定集中精力,在增长势头迅猛的数字阅读领域加速扩张,推出全球统一的数字版本,定名为“全球新闻周刊”,以付费模式来提供支持,同时通过电子阅读器和网页来发布内容。

  新闻周刊-野兽新闻公司主编蒂娜·布朗以及首席执行官巴巴·谢蒂当天通过网站宣布了这一消息,同时强调这一决定意在“转型”,而非和《新闻周刊》说再见。

  “结束发行纸质版本对于我们所有人而言都是艰难时刻,”蒂娜·布朗说,“但是,《新闻周刊》明年将迎来创刊80周年,我们必须让赋予这本杂志灵魂的新闻报道延续下去,并且拥抱全数字时代。

  布朗解释,作出让《新闻周刊》告别纸质版本的决定“与品牌质量无关,这一点(质量)与以往一样强大”。

  印刷媒体达到“临界点”?

  布朗和谢蒂在声明中表示,之所以作出转型决定,是为了迎接印刷媒体出版及发行所面临的重要挑战,而且近年来印刷媒体广告业务锐减,日益影响到整体商业操作。据他们判断,目前已达到必须以全面数字化形式来最有效吸引读者的“临界点”。

  根据18日声明提供的数据,“野兽网站”目前每月有1500万访客,比去年同期增长70%,《新闻周刊》网络版和数字版的用户也在不断增加。

  这是《新闻周刊》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尝试的最新动作。《新闻周刊》自2008年起就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但收入仍然大幅下降。

  采编营销裁员将不可免

  《新闻周刊》将以电子版形式面对读者,裁员将不可避免。

  布朗在发给员工的备忘录中说:“遗憾的是,我们预计将裁员以及精简在美国国内和世界其他地方的采编营销人员。”她没有提及具体裁员人数。新华社电/专稿

  ■ 背景

  只值“1美元”的大牌周刊

  《新闻周刊》杂志与《时代》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同属美国三大时事周刊,成立于1933年,由美国华盛顿邮报公司1961年买入。近几年,《新闻周刊》的归属多次变动。

  由于网络媒体冲击传统纸质媒体,《新闻周刊》发行量和广告收入双双下降,2007年至2009年持续亏损。周刊近年来几度改版、裁员、整合缩编,但效果不佳,亏损依旧,华盛顿邮报公司“无力回天”,于2010年5月开始为周刊寻找买家。

  2010年8月,华盛顿邮报公司宣布把《新闻周刊》以1美元价格出售给音响大亨悉尼·哈曼。3个月后,哈曼国际工业集团宣布把《新闻周刊》与成立仅两年的新兴新闻网站野兽日报合并,成立新闻周刊—野兽新闻公司。

  哈曼2011年去世后,他的家人决定不再资助《新闻周刊》。现在,周刊归野兽日报所属的美国互联网巨头IAC公司所有。

  IAC董事会主席巴里·迪勒今年7月说,考虑让《新闻周刊》告别纸质版本。

  新华社专稿

  ■ 现状

  《时代》周刊将是下一个?

  与其他美国杂志、报纸一样,《新闻周刊》近年来持续面临三大挑战,即广告用户锐减、发行量逐步下降以及读者转向新兴媒体。《新闻周刊》的发行量10年前超过400万份,去年减少至大约150万份。

  在数字化浪潮中,《新闻周刊》并不是第一家被迫转型的媒体。2008年,坐拥《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和《巴尔的摩太阳报》等重要媒体的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业集团宣布申请破产保护;2009年,拥有百年历史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停止纸媒发行而改出网络版。

  媒体分析师丽贝卡·利布说,《新闻周刊》“必须要彻底创新,而且必须在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完成这一任务”。她警告,《新闻周刊》结束纸质版本凸显所有新闻类周刊面临的困境,“《时代》周刊将是下一个”。

  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