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北京红会已调研开展器官捐献

北京市红十字会将与卫生部门研究可行性方案,对包括军队医院在内的所有器官移植资质医院信息进行整合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经历了长时间的审慎考察,北京决定开展器官捐献工作。昨日,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刘燕君透露,目前,市红会正在对“器官捐献”进行调研、论证,努力筹备,争取尽快开展工作。

  2010年至今,全国已有19个省市试点器官捐献,累积实现自愿器官捐献419例,其中广东有100多例。但作为拥有全国最多器官移植资质医院,器官移植手术量最大的城市之一,北京一直未加入器官捐献试点。

  刘燕君表示,器官捐献需要涉及机构、人员、政策、经费等诸多重要因素,北京作为首都在操作过程中更要非常慎重。

  目前,我国的器官捐献体系和移植分配工作,由卫生部和红十字会共同负责。在各地,器官捐献的实施、使用,也需要当地红十字会和卫生部门、医疗机构通力合作。

  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市卫生部门共同研究可行性方案,对全市包括军队医院在内的所有器官移植资质医院信息进行整合、共享;器官捐献工作正式开展前,还要成立器官移植委员会、建设器官捐献储备库、打造动员协调志愿者队伍等等,做好一系列筹备工作。

  ■ 现状

  器官少 部分医生“没活干”

  目前,国内每年约有150万人次需要器官移植,但仅有1万人次能够进行移植手术。据卫生部发布的消息,由卫生部和红十字会共同发起的人体器官捐献体系,自2010年试点以来,截至今年9月已完成捐献419例,捐献大器官1136个,共挽救1000多名患者。

  309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州利说,北京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最多。但由于供体长期短缺,目前,不少移植科(中心)的医生,手握技术但“没活干”,只能和病人一起等。

  仅在李州利这里登记等待肾源的病人就近3000人。

  李州利说,目前,北京器官移植手术的供体包括病人亲属的活体捐献;心脏死亡和脑死亡患者的器官等,捐赠的器官一方面通过捐献器官分配体系获得,另一方面,也有医院邀请天津等地已开展捐献工作的红十字会实施捐献后获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