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北京新闻·社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北京新闻·社区
上一篇

美院食堂服务员画长卷被赞“励志”

一年前爱上画画,后到中央美院食堂求职,称“在这里找到了共鸣”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汪化在中央美院食堂的餐厅里展示自己还未完成的绘画作品。 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卢漫)没上过美术班,但每天坚持画画,中央美术学院第一食堂的服务员汪化的故事在微博走红,被网友称赞“励志”。

  已绘数十米“长卷”

  “汪化,初中学历,也没上过任何美术班,但每天画画。买来纸卷和签字笔作为载体,已画了好多卷了……她是中央美院第一食堂二楼服务员……”截至昨日,这条微博被转发上千次。

  但中央美院第一食堂,梳着两个小刷子的汪化对此很意外。昨日下午,看到微博照片后,汪化说,这是几个看到她画画的学生拍下的。

  汪化拿出一卷30米长规格的纸卷,小心翼翼展开,疏密有致的线条在纸上流动出变化多姿的画面。汪化说,她来美院后就创作这幅画,已画了近5米。

  一年多前,汪化迷上画画,这种30米长的纸卷,她已画完两卷。“我说不上这叫什么画法,但抽象的线条,能让我有无限想象力,即使中途停下,下次还能接上。”

  在学校找到“共鸣”

  32岁的汪化来自福建某小村庄,因“觉得自己不是读书的料”,读初一时她提出退学,此后学过裁缝、当过保姆,还在餐厅打过工。

  一个多月前,她来到中央美院参观,图书馆旁一家小书店里,琳琅满目的艺术类图书让汪化爱上这里。走出书店,她便去学校食堂谋得一份服务员工作,日常主要负责分菜和清洁。

  “老板听说我爱画画,就安排我早6点多到14点的班,其他时间我都可以画画。”汪化说,每天下班,她便去图书馆或食堂一楼画画,不上班时,能从清晨画到深夜。她还喜欢去听学校的课程和讲座,“在这里我找到了共鸣,虽然工作辛苦,但我很满足。”

  ■ 对话

  “会一直画下去”

  新京报:为何喜欢画画?

  汪化:我的语言和文学功底有限,甚至有些字我都不认识,画画是我表达情绪和思想的方式。并且在画画时,我会觉得很自由,我们每个人在社会的身份、阶层是有限制的,但思想和想象是不受约束、不分等级的。

  新京报:你的画都是由线条构成的,有什么象征意义吗?

  汪化:在我看来,时间是一个线条,而我只是线条中的一小截,它是生命的象征。

  新京报:微博上说,你曾表达有人想展览你的作品,但你不愿意?

  汪化:对,这些画是我私人情绪的表达。有人想拿我的画去卖,但我还没有强大的心理,做得还不够好,我不想卖。

  新京报:现在你画了这么久,下一步有何打算?

  汪化:没有计划,但暂时想长期在学校里工作,这里有很好的学习机会。

  我会一直画下去,直到生命终止。

  新京报记者 卢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