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本年度人口抽样调查下月1日入户

本年度人口抽样调查涉及275个街道和乡镇、646个社区居(村)委会、1289个调查小区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市将启动2012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共1289个小区纳入范畴。调查结果将作为城市规划的依据,并监测人口调控目标的实现程度。

  每区按人口总量2%比例抽样

  从去年起,北京每年开展年度人口抽样调查,以便掌握人口性别、年龄、就业、迁移等基本变化情况,及时监测人口调控目标的实现程度。市统计局表示,2012年年度人口抽样调查涉及275个街道和乡镇、646个社区居(村)委会、1289个调查小区。这些小区分布在各个区县。

  据了解,此次抽样调查是以北京人口普查数据为基数,在每个区按照人口总量2%的比例进行抽样。在样本选取的过程中,选取的小区需要能在本区县人口结构、人口规模等方面都有代表性。其中,抽样的核心指标包括流动人口比重、本地区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城乡属性等,以确保抽取样本的科学性。

  根据该抽样的结果,将推算出每年北京人口总量以及增长的情况。该结果可以及时反映北京人口调控目标的实现情况,人口增长的特点等,并作为今后城市规划、各项政策颁布实施和人口调控的重要依据。

  10月22日起开展登记前摸底

  据了解,此前,北京每年也对人口进行抽样,但是以全市为样本,而非以每个区县为样本,不能反映出每个区县具体的特点。同时,此前选取的样本数量也比现在要少。

  按照规定时限,10月22日—31日,开展登记前的摸底工作;11月1日—10日,进行调查表的登记工作,人口抽样调查员将入户进行调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