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特别报道

昌平苹果熟了 采摘价10到15元

昌平第九届苹果文化节开幕;将推广8个新品种的苹果,延长采摘期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昌平苹果文化节,两位小朋友在用数百斤苹果垒起的烽火台前留影。当天,昌平第九届苹果文化节开幕。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准备到昌平秋游的游客又可以增加一个时令旅游项目——摘苹果,从现在到11月底,北京昌平第九届苹果文化节举行。开幕式现场,红色的、淡黄色的不同品种的数百斤苹果,垒起一座巨型“苹果”烽火台。

  据了解,昌平计划在全区推广8个新优品种,在丰富苹果口味的同时,采摘期也从往年的20余天延长到3个月。昨天,部分即将推广的新优品种在文化节上亮相。

  采摘时间将延至11月中旬

  昌平是全国最早引种红富士苹果的地区之一。迄今为止,昌平培育红富士的历史已近30年,富士和王林成为主要栽种品种。

  昌平区园林绿化局果树科负责人介绍,目前昌平苹果在市面上很少见到,六七成的苹果都是通过采摘进行销售,剩下的二三成也是通过大批量订购进行销售。不过由于品种仅限于“富士”、“王林”,采摘期到11月初,只有20多天,并不能充分满足北京市民多样化的需求和口味。

  “今后,昌平区将通过栽种不同成熟期的苹果,来延长昌平苹果的采摘期。”昌平区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昌平将新推广8个品种,包括“桑沙”、“平贺津轻”、“美玲津轻8号”、“红玉优系”、“霍诺卡”、“金星”、“富士一系矮砧”、“富士二系矮砧”。其中,“桑沙”、“平贺津轻”分别在8月中旬、下旬成熟,“红玉优系”在9月中旬成熟,“富士二系矮砧”则较晚熟,要等到10月中下旬才进入采摘期。

  8个品种推广后,昌平苹果有望从8月中旬一直摘到11月中旬。

  “红玉”改味儿 “津轻”整容

  据介绍,“红玉优系”是市面上几近“断种”的老品种“红玉”的后代。以前的“红玉”味道很酸,多数人都不爱吃,经过改良后,保留了酸的特点,但酸甜可口。

  老品种“津轻”,味道甜脆可口,但由于果皮颜色为青色,喜欢红苹果的市民不太买账,而新推出的“平贺津轻”则保留了“津轻”的老味道,将青色果皮外形改良为红颜色,“整容”以后,外观更漂亮,味道也更好。

  此外,新品种中,“富士一系矮砧”、“富士二系矮砧”两个品种采用了先进的矮砧密植技术,已开始在昌平区广泛推广种植。矮砧密植的苹果个更大,产量更高。所含成分上,不仅比“老富士”糖度高出2度,吃起来还有一种“老国光”苹果的酸味儿,但酸甜适中。

  ■ 采摘贴士

  采摘价格10至15元不等

  由于2009年11月突降大雪,昌平苹果曾遭受严重冻害,如今经过了两年恢复期,正赶上了苹果最甜、个儿最大的时候。

  目前,昌平区在全区推广矮砧密植果树。这种“矮个儿”果树不仅结果多,结出的苹果也更甜、更大、更红,而且果树高不过3米多,更方便市民观光采摘。

  据了解,今年昌平苹果丰收,产量超过2500万公斤。培养出今年“树王”的果园主人苏绍洲说,自己果园的采摘价格是18元一斤,与去年几乎持平。

  昌平区园林绿化局果树科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的采摘价格大约在8元至20元之间,平均价格普遍在10元-15元/斤不等。

  前往采摘最好提前预约

  今年的苹果文化节活动中,昌平区重点推介了21家苹果观光采摘园,这些采摘园多数位于昌平“山前暖带”中,土质、水源非常适合苹果生长,土质中的有机质含量有的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达到1.5%至2.2%,苹果所喝的水也取自地表200米以下,基本达到天然饮用矿泉水的标准。

  有果农介绍,“十一”期间就有游客来问采摘了,但由于富士苹果成熟期在10月中下旬,果园一直谢绝接待。有意采摘的游客要抓紧在采摘期前往,为了便于接待,前往之前最好电话预约。

  10条线路供采摘市民选择

  今年苹果节期间,昌平还推出了两条有组织的自驾游活动,以及8条自助游线路供市民参考。

  两条有组织的自驾游线路每周六进行,活动日期分别是10月27日和11月3日。其中10月27日的关城古韵自驾之旅,将经过拥有着昌平最美的公路风景——昌平流村镇的百里环形走廊,在边关古城“长峪城”落脚;11月3日的“明陵怀古”自驾游将走进位于昌平区延寿镇黑山寨村北两公里的山坳里,参观十三陵未开放的陵寝——思陵等。

  市民可以查阅www.iscp.com.cn,或拨打电话:89740051。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