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北京新闻·时政

三个月来,党代会宣讲团巡回宣讲2300余场,听众达百万;市委讲师团团长讲述背后故事

数千人演讲比赛 选出百名宣讲员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9月7日,首都大酒店的走廊里,宣讲员正在温习自己的报告。当天,百姓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举行。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百姓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上,宣讲员在台上合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以前,我特别不愿意提起自己的事,现在我真正开朗了,这些经历都是我一辈子宝贵的财富。通过宣讲我的这些经历,能让这个社会真善美的正能量放大……”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安利利站上宣讲台,向市民讲述了自己在父亲早逝、母亲残疾、家庭困难情况下,在各界关爱下完成学业,成长为一名研究生,身体力行回报社会的故事。

  “我都数不清讲了多少场了。”安利利说。而来自市委讲师团的统计,三个月里,北京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深入全市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乡镇农村巡回宣讲2300余场,共100多万人聆听,宣讲网页日浏览量达到1000多万次。宣讲员是怎么选出来的?他们的宣讲为何能够打动人心?昨日,市委讲师团团长崔耀中讲述了宣讲团背后的故事。

  演讲比赛选出宣讲员

  今年7月,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次日,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就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要求,成立市党代会精神宣讲团。“其实从今年3月至9月,全市就已经组建了500多支‘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团进行宣讲。今年9月7日,评选出了十佳基层百姓宣讲团和十佳百姓宣讲员。而这次宣讲是在‘双十佳’的基础上扩充起来的。”崔耀中说,扩充后的宣讲团包括10个市级宣讲团,有100位宣讲员,以及500个基层宣讲团。

  市级宣讲团这100位宣讲员,是通过“演讲比赛”选拔出来的。崔耀中说,最初,宣讲员都是各区选送的,要从数千人的宣讲员中,选出100位市级宣讲员,并不是易事。“选拔的首要标准,就是主题突出,有故事性、典型性、教育性。”崔耀中说,“要让百姓听得进去,就要讲故事,最好是讲述自己的故事。但不能讲成个人典型事迹,而是要从个人的经历以及身边的变化中,体现老百姓对党的感情。”

  于是,经过初评后的宣讲员们,首先站上了比赛的讲台,台下的评委包括了社科理论家、撰稿专家、艺术家等。而配上了一些技术包装的宣讲,比如配上视频、音乐等的宣讲,获得评委们更多的青睐。

  调研确保宣讲内容真实

  宣讲员上台宣讲前,都需要经过培训。“培训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打磨讲稿,二是演讲技巧的培训。”崔耀中透露,由于宣讲员来自社会的各个方面,有些宣讲员文化水平比较高,培训也就需要三五天,而有些来自基层、来自农村,从来就没有登过台,培训的时间也会长一些。

  “首先我们会派专家去宣讲员所在的单位调查,宣讲中的内容和故事是否真实,宣讲必须是真人真事,而不能报上来什么就是什么。”他介绍,同时,专家也会挖掘更多的故事。“每个宣讲都在8分钟之内,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故事讲透,讲出感情,就应该突出主题,讲述最典型的故事。”

  不光在各种大礼堂,宣讲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在教室、在田地里……”崔耀中回忆起在农村宣讲的一幕,没有大喇叭的广播,村民们自发地围过来,抽烟、聊天、拿扇子扇风,后来慢慢安静,再后来,就有人在抹眼泪了。“结束后还有人拿扇子找宣讲人签名。”

  崔耀中透露,十八大以后,将组建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和百姓三支宣讲队伍共30个分团进行集中宣讲。

  ■ 故事

  为习惯聚光灯 路灯下背讲稿

  田凤玲来自房山区城关街道东街村,她讲述了“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时,一家四世同堂的15口人在党和政府的营救下顺利脱险,全村百姓无一伤亡的故事。

  “一开始以为就去讲半天,连洗漱的东西都没带,没想到一去就是半个月。”她说。

  田凤玲的半个月里,唯一的工作就是接受培训。不过,虽然经过了培训,一辈子都没见过大世面的田凤玲,在试讲的时候,还是紧张得忘了词。“试讲的时候,两次我都排在第一个讲,都不敢看下面观众,手心发凉。”田凤玲说,后来专家教她,别看下面的听众,就不紧张了。“我干脆就看着对面的墙,脑子里回忆起当时村里在暴雨中救我们全家的场景,嘴上把当时的情况还原出来,就不紧张了。”

  令崔耀中印象深刻的是,有些宣讲员实在紧张得讲不出来被“劝退”时的坚定和坚持,有人说,“宁愿倒在讲台上,也不回去”。“为了熟悉在聚光灯下演讲,有人就在路灯底下练习;为了背稿子不打扰身边人休息,有人就躲在厕所背了一晚。”

  ■ 揭秘

  专家帮忙撰写部分讲稿

  宣讲员们的讲稿,有的是由撰稿专家们帮助完成的。“但在撰稿过程中,宣讲员自己也是必须全程参与的,必须保证讲稿的真实。”市委讲师团团长崔耀中说。

  他讲起一个故事,一位宣讲员是大兴区榆垡镇刘家铺村支书,专家在撰稿时,写了他和村干部们没有公车,一直都是骑车。但村支书看到之后坚决要求改,“这里面没说清楚,会让人感觉我是骑自行车,其实我是骑电动自行车。不改的话,村民们会说我在说假话,会戳我的脊梁骨的。”

  人艺演员传授演讲技巧

  在打磨讲稿的同时,宣讲员们也迎来了一些老师,他们是人艺、战友文工团的话剧演员们。“请话剧演员来,是因为话剧和宣讲的形式差不多。通过指导,让宣讲员们把握演讲的技巧,如何讲的更生动,用现场情景的再现、故事的细节把情感更好地表达出来。”崔耀中表示,“但宣讲和话剧不一样,培训的不是表演的技巧,宣讲也不要表演,而是要把故事讲活。”

  经过培训后,很多过去在三五个人面前讲话都会腿哆嗦的宣讲员,都能从容地站上几千人听讲的讲台上。

  经过试讲才能出师

  宣讲员们在正式宣讲前,要去宣讲示范基地先进行两三次试讲。而试讲的听众还带着一个任务,就是“挑刺”。“宣讲完之后,我们会组织听众的交流会,让这些听众提意见,然后根据他们的意见,再进行修改。”崔耀中说,而经过试讲之后,宣讲员们就算正式“出师”,面向普通听众宣讲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力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