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中国7艘军舰巡航钓鱼岛

沿钓鱼岛巡航半圈,最近距离30海里左右;19日已返青岛某军港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七艘军舰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进行训练。央视视频截图
七艘军舰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进行训练。央视视频截图

  据央视报道 由中国海军北海舰队七艘军舰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圆满完成训练任务,19日抵达青岛某军港。

  舰队10月2日出发,10月4日,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训练期间,官兵们结合任务海区多种海况展开了舰队指挥、反潜、防空、反海盗演练以及国际救援等多个科目的训练。

  在10月14日,编队完成远海任务之后,整个编队还从钓鱼岛的正南方向北上,进入到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 

  据随舰记者介绍,14日完成了沿海训练任务之后,迎着4-6米的海浪,编队沿着菲律宾以东的海岸北上,进入了钓鱼岛海域。

  记者称,进入钓鱼岛海域后,整个编队从钓鱼岛正南方向沿西侧北上,也就是说,从钓鱼岛正南沿钓鱼岛绕半圈,最近距离是30海里左右。

  在此期间,日本驱逐舰、护卫舰等始终在侦察、跟踪的状态。

  又讯 (记者 马力 李禹潼)国家海洋局网站发布消息,由中国海监51、66、75、83船组成的维权巡航执法编队,在锚地规避21、22号台风后,于10月20日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继续执行例行的海上维权巡航执法任务。

  ■ 相关新闻

  渔政船巡航钓鱼岛向日船喊话

  昨日清晨,中国渔政202船已巡航至距钓鱼岛约30海里处,可以眺望岛屿。

  上午8时,202船进入钓鱼岛周边24海里。不久,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闯入。8时20分,日方船只渐渐靠近。202船指挥人员喊话:“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我是中国渔政执法船只,我船正在执行正常巡航任务。你船已经进入中国海域,请你马上离开!”约2分钟后,日船回话妄称“‘尖阁诸岛’是日本国领土”。我船立即回复:“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你方采取的任何单方面措施都不能改变这一事实!”

  此后,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艘船长时间尾随中国渔政202船,最近距离只有200米。对此,渔政船继续在钓鱼岛海域正常巡航。

  据新华社

  英法德在钓鱼岛问题与日保持距离

  日本主流媒体昨日报道,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访问法国、英国、德国等欧洲三国并未获得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支持,三国在该问题上反应冷淡,与日本保持距离。

  共同社说,玄叶访问法国、英国、德国,就钓鱼岛问题宣传日方立场,展开罕见的“说明外交”,但三国并未对日方立场表示支持。

  《朝日新闻》报道说,玄叶访欧期间强调日方在钓鱼岛的立场,但各国外长反应冷淡。对于会谈成果,玄叶只是重复“会谈深化了理解、对方希望日中两国通过国际法和平解决对立”,却未披露对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具体回答。报道说,玄叶寄希望于八国集团成员能支持日方立场,但欧洲各国与日本保持距离、不愿偏袒日本,不希望介入日中领土纠纷导致对华关系受损。

  玄叶本月15日至20日,先后访问法国、英国、德国,并分别与三国外长举行了会谈。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