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下月起海南离岛免税额提至8000

较之前上调3000元,化妆品等商品限购数量上调,年龄限制由年满18周岁降至16周岁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自今年11月1日起,海南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由5000元提至8000元。财政部昨日公布,调整完善离岛免税政策的部分内容,在购物额度、数量以及购物旅客年龄方面均有所放宽。

  购物数量及旅客年龄放宽

  财政部昨日发布通知称,单价8000元以内(含8000元)的免税商品,每人每次累计购买金额不得超过8000元。免税限额中如有剩余或未使用,旅客可在购买1件单价8000元以上商品时调剂使用,相应扣减应缴进境物品进口税的税基,即旅客在以“商品零售价格-剩余免税限额”计价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条件下,每人每次还可以购买1件单价8000元以上的商品。

  另外,免税商品中增加了美容及保健器材、餐具及厨房用品、玩具(含童车)等3类。至此,免税商品品种扩大至21种。原有的免税商品限购数量也有提高,如化妆品和糖果由5件提至8件,香水和首饰由2件提至5件。政策适用对象的年龄条件由年满18周岁调整为年满16周岁。

  此前,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为5000元,游客一年可享受两次免税。“消费者普遍反映限购额度不够用。”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静此前表示。去过三亚免税店的游客也对记者称,在限量方面觉得很不方便,有朋友希望能帮忙带点护肤品,但是因为限量化妆品在5件之内,自己都不够用,没有办法带了。

  离岛免税品总销售额26亿

  去年4月20日,离岛免税政策率先在海南三亚市内免税店试点实施,海南成为继日本冲绳、韩国济州岛,中国台湾金门、马祖之外全球第4个实施此项政策的区域。试点后,中免集团旗下的三亚离岛免税店一度出现游客爆满、供不应求的局面。去年12月21日,海口美兰机场离岛免税店获批开业。

  据媒体报道,海南省常务副省长谭力昨日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上称,截至9月底,海南已销售离岛免税品400万件,金额达26亿元。海南离岛免税店日均销售490余万元,人数126万余人次。

  谭力说,免税政策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国人对免税品的购买需求,将部分高端商品消费留在了境内,拉动内需效应显著。今年前9月,海南旅游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17.7%;海南服务业税收逾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7%。

  ■ 反应

  三亚免税店增加5000元以上商品

  相关负责人称,免税政策放宽将使一部分观望人群加入消费人群

  昨日,三亚市内免税店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前的政策为免税业带来发展的空间和机遇,但随着政策执行的深入,在经营当中发现消费者对于超出5000元以上商品购买欲望较低,由于需全额补交税费,致使一部分有消费意愿的顾客不愿购买;限量问题也使得消费者在限量范围内购买了香水、化妆品后面临无法继续购物的尴尬。

  该负责人称,免税政策放宽,将使此类消费者重新选择购买高价位免税品,并使一部分观望人群加入到消费人群当中,增强了顾客的购物意愿,满足了消费者对于高价位奢侈品的需求。

  据介绍,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三亚免税店根据消费者调研情况,丰富了品牌及产品结构。免税商品有一定的采购周期,每年会有采购季,根据政策调整三亚市内免税店已经进行了准备,短期内会增加5000元以上商品。(李蕾)

  部分海南概念股应声上涨

  海岛建设等个股涨停;经营三亚免税店的中国国旅收盘跌1.64%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受益于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放宽,昨日部分海南概念股出现大幅上涨。

  海南板块中海岛建设、海马汽车以及ST东海B昨日涨停。此外,ST珠江、海南高速、海南航空等也有一定的涨幅。

  直接受益海南免税政策放宽的应是经营三亚免税店的中国国旅。此前,高华证券、东北证券等多家券商推荐中国国旅。高华证券在对中国国旅调研后称,三亚免税店可能在新政策出台后拓宽营业面积,引入新西兰奶粉等受欢迎的品种。昨日中国国旅股价冲高回落,最高曾涨逾2%,但收盘报29.43元,跌1.64%。

  另一方面,海南本地个股中不少股票一直是市场炒作的热点。以罗顿发展为例,今年7月中旬到8月初曾大幅上扬,其中14个交易日内曾大涨155%。不过该股又在随后的两个月下跌了34%。

  ■ 分析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

  免税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空间

  海南离岛免税实行一年,政策效果非常明显,对海南消费有非常明显的带动作用。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发现政策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以前在限额和限量方面,消费者受到的制约太多,以至于后期消费者的购物热情有所下降,因此有必要对这些限制做一定程度的调整。

  提至8000元对促进免税品消费有一定的作用,可买的商品种类多了起来。以前可能就买点化妆品、首饰和价格相对较低的时装表。限额提高后,估计箱包类免税品销售会被明显带动起来,因为箱包一般都在5000元以上。

  我认为,离岛免税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对于高于这个限额的商品,由于达到免税政策,其销售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我觉得不应该在限额方面有很大的限制。毕竟离岛免税店,不出售汽车、游艇等极其奢华和价值特别高的商品,在中央财政能够容忍的范围内,限制购买件数就可以了。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旅游购物需求不断上升,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税收也在保持持续稳定的上升,这就为将来免税政策的放松提供了条件。

  (李蕾)

  ■ 贴士

  三亚免税店购物流程

  1、提供有效进出境证件、离岛航班信息,团队客人在前台办理、非团队客人在任何收银台办理购物卡。

  2、挑选商品、付款后保存好提货凭证。

  3、从海口机场离岛旅客航班起飞前一天完成购买;三亚机场离岛旅客航班起飞前6小时完成购买。

  4、航班起飞前一小时,凭有效证件、提货单据和登机牌,在离岛机场国内出发厅提货点提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