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中国新闻·时事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国企改革与发展情况报告

烟草行业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比例增加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昨日下午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报告进行了专题询问。受国务院委托,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资委等相关部委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有委员问,国有资本收益是如何收取的?下一步需要在哪些方面加以完善?

  财政部和国资委负责人回答说,2007年起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开始施行,资源类企业上交比例为10%,竞争类企业上交比例为5%,军工科研类企业上交比例为5%、暂缓3年上缴。2011年资源类企业上交比例由10%提高到15%,竞争类企业上交比例由5%提高到10%,军工科研类企业维持上交5%,烟草行业最近在15%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个百分点;同时将5个中央部门(单位)和2个企业集团所属共1631户企业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

  下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将统筹考虑国家需要和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预算工作制度,改进国有资本收益的使用方法。

  ■ 相关新闻

  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

  委员建议设全国联网社会救助平台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委员们建议,我国亟待建立全国联网的社会救助信息平台;社会救助观念应从输血式救助,向造血式帮扶转变。

  委员符桂花指出,低保发放之所以出现错报、骗报、死人吃低保等问题,就在于社会救助是动态性的。她建议,建立全国社会救助信息系统,申请人收入、财产所涉及到的各相关部门,信息共享,以使户籍分离人群在居住地,能向政府提出救助申请。

  “如何发挥民间的积极性,在报告中,我没有看到具体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姚鸿明说,由于我国社会救助的规范制度不健全,所以民间力量很难发挥,比如捐款,“捐款使用看不到具体在哪里”。

  隋明太委员也表示,“从立法的进程来看,从八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民政部从2005年1月启动起草工作也已七年多了,但社会救助法这部社会救助的主干法仍然没有出台,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他认为,社会救助立法有坚实的制度和实践基础,立法条件早已成熟,“该项立法不能一拖再拖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