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世界观

美大选网战 抢年轻选民

美国成年人每10人中有4个活跃在社交网络中的政治板块,社交网络成美国公民参政的标杆之一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如果说广播成就了小罗斯福,电视激辩成就肯尼迪,那么就是新媒体助奥巴马封王。2008年大选中,奥巴马在互联网政治类广告的投入占了美国全年该类广告的50%,奥巴马通过网络获取个人的小额捐款、塑造“完美”形象成功的燃起了美国年轻人的“美国梦”。《纽约时报》评论,自2008年以后,互联网和新媒体成为了“颠覆以往总统大选的新模式”。而4年后的今天,奥巴马不再一枝独秀,罗姆尼汲取2008年麦凯恩失利的教训,在社交网络上和奥巴马打起了网络攻防战。

  技术:设总监,主攻网络

  奥巴马在网上分享歌曲列表、罗姆尼就提交特色食谱,而奥巴马在Instagram上发布与家人孩子天伦之乐的照片时,罗姆尼就在脸谱上与选民互动。

  据皮尤调查中心最新调查显示,现今美国成年人每10个人中有4个活跃在社交网络中的政治板块,社交网络的应用已经成为了美国公民参与政治的标杆之一。

  奥巴马和罗姆尼的竞选团队中都有主攻网络的数码技术总监。

  奥巴马竞选团队的数码技术总监特迪·戈夫称,他的团队努力针对不同的社交媒体平台设计出不同的信息。戈夫说:“如果我们的基调恰如其分,那么所有这些人都有力量为我们工作。不过这样做也有风险,因为,如果我们在那些方面不真实,人们不仅会不再关注,而且会发推文说他们为什么不再关注。”

  罗姆尼和他的团队在2012年的竞选中不再满足与选民或握手或亲吻婴儿等“低端”宣传手段,罗姆尼阵营数字总监扎克利·莫法特手下有120名志愿者和员工专门负责在网上与罗姆尼的支持者互动。

  阵地:抢选民 瞄准年轻人

  照片分享型社交网络Flickr和Instagram被罗姆尼和奥巴马当做了展示竞选演说之旅风景的平台。两人团队轮番在上边展示:候选人在小城镇的餐厅用餐的场景;与当地选民互动的瞬间。而两位候选人夫人也将自己图片“钉”在网上:米歇尔·奥巴马发布竞选图片和演讲瞬间;罗姆尼的夫人安,则展示自己喜爱的工艺品和书籍。

  在网络战中,不看电视、不读报纸、大部分时间挂在网上的年轻选民成为争夺目标。

  推特和脸书是两党团队的主战场,而在2008年后,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新型社交网络应接不暇。奥巴马将战线转移到了年轻人聚集的Tumblr、google+和Instagram等新兴社交媒体方面,向年轻人推销自己的政治观点和形象,获取支持。

  一名奥巴马团队策划成员表示,之所以选择轻博客Tumblr来作为这次大选的主要阵地之一,是因为这是年轻人最流行的社交媒体,并且在加深以往候选人可以与选民直接接触这一概念的同时,Tumblr能将政治人物的言论和图片或者搞怪视频相结合,吸引年轻人注意。

  以首场辩论宣传为例,奥巴马团队在Tumblr上使用了一个经过模糊修饰的年轻人偶像林赛·罗韩的视频,称10月3日会上映喜剧《贱女孩》,暗喻即将到来的激辩。而罗姆尼的保镖则在推特上发布一张罗姆尼全家一起玩积木桌游“层层叠”的照片,拉取选民支持。奥巴马团队更喜好发布GIF格式动画。这种做法也让奥巴马在Tumblr得到了近7万用户的响应和支持。

  相比之下,罗姆尼阵营在Tumblr的存在要弱一些。罗姆尼阵营坚持主要使用带有“不,我们不能!”这样调侃奥巴马的口号和照片,这种消息通常只能得到400条左右回复。

  战术:拼人海,换汤不换药

  今年7月,奥巴马向一群支持者谈论公共设施的重要性时说了一句:“你们(小企业)一事无成。”罗姆尼阵营迅速抓住这一把柄,立刻上传了一家拒绝副总统乔·拜登的热狗店联名照片以及各种各样的“我要有所作为”的口号。

  网络世界,一张照片可以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罗姆尼阵营数字总监扎克利·莫法特认为,“即便是拼写出现错误,都可能成为一场灾难”。

  当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共和党大会中对总统的嘲弄访谈被发布到互联网上短短几分钟后,伊斯特伍德在台上的视频就出现在各大社交媒体中,并涌现出了各种各样的模仿者。奥巴马的团队对此也迅速做出了相应的反应。

  莫法特认为,虽然使用新媒体,但是政治法则还是换汤不换药:人海战术。莫法特说:“你与越多的人交谈,你就更可能赢得胜利。越多的人与罗姆尼互动,他赢得大选的可能性便越大。”

  某网络研究机构首席执行官简·瑞扎布表示,“早上起来穿裤子的回报是什么我不知道,但要是我们不这么做的话,事情会更糟糕。”上网已成为人类日常生活一部分,如果不发力,后果就是输。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当我成功注册成为选民的时候,我在自己的微博上放了一段欢庆动画,写道:“欢呼!我在纽约州注册选民通过啦!”,几分钟之内就有几百人来给我留言,我仔细看这些留言的时候发现我的微博被奥巴马的竞选团队转发了。 ——Sindhu Bharadwaj (Tumblr轻博客用户)

  他们都使用新媒体和网络来吸引民众,让民众认为他们在时刻关心着舆情动态和社会最新情况。让选民认为他们会时刻参与大选进程中。而2008年奥巴马以压倒性优势胜利也可以说是新媒体和网络作用巨大,他会利用选民自己的动向来吸引更多的选民支持他。 ——艾米·米歇尔(一名新闻系主任)

  罗姆尼在推特上推销自己的政策,并通过它来塑造自己的政治形象。在网络上个人可以更好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让自己的存在感更突出,网络上年长的人更倾向于共和党,而民主党的拥簇多是年轻人。 ——安德鲁·卡钦斯基(Buzzfeed网站政治评论员)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