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印象记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从快节奏到慢生活

  在米兰·昆德拉的小说《慢》中,追求快速度的现代青年狼狈不堪,而慢生活的古代骑士却享受了一个美妙的夜晚。

  凌志军对这番话有更深刻的体会。对他而言,生命不仅有快和慢的选择,而且有生与死的考验。当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仍然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忙碌时,他却在慢生活中开始了新的一天。

  北五环外一个小区里,凌志军每天早晨7点钟左右起床,大概用一个半小时吃早饭,休息一会儿之后,他开始绕着小区的湖边一圈又一圈的散步,一个多小时后,回家上上网看会儿书,吃中午饭,然后午睡到下午3点钟,再喝茶到4点,然后出门,再围着湖边散步到5点,回来再看会儿书或上会儿网,就吃晚饭,晚饭结束之后看一会儿电视,再看会儿书就睡觉。

  这就是他现在的生活。以前的紧张对他来说已经恍如隔世,他很享受现在的单调,“每天都过着一样的生活,每天都在一条路上走,一走走好多年,有一些人可能受不了,但是我受得了,其实人的性情也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磨炼出来的。”

  有时候,他会坐在湖边冥想,记一点东西;有时候坐在湖边看一会儿书。《重生手记》的编辑康慨说,凌志军曾向自己讲述,湖上哪一只鸟和另一只鸟恋爱,然后第三者插足,引发了一场“决斗”。而自己应约去他家,因为迟到而打电话表示歉意时,凌志军却说,别着急,迟会儿没关系。

  以前的凌志军不是这样,他有着严格的时间概念,并非常注重守时。

  平均两三年一本书,紧张而密集的采访,整理录音,写作,出版,出席发布会,接受采访……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这就是凌志军此前的生活。从他与马立诚合作《交锋》开始,一本本时政、商业类畅销书在这样高效率的忙碌之下脱颖而出:《沉浮》《追随智慧》《联想风云》《中国的新革命》……

  这次记者和康慨在约定的时间先到了湖边,甚至等了大约10分钟,凌志军才和夫人姗姗而来。

  这一切的转变,都源于2007年2月的一场病。医生的诊断是“肺癌,脑转移”的概率为98%,也可以说是“肺癌晚期”,医生判断,他活不过三个月。

  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