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晕乎乎的小女巫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香草女巫》
作者:(德)艾弗琳娜·哈斯勒
版本:21世纪出版社2005年9月

  小书房

  (小书房栏目专为小朋友设置,欢迎小朋友们来稿谈论你们读书过程中遇到的新鲜事,稿件字数600字以内。

  投搞信箱:JBDSBWH@163.COM)

  《香草女巫》这本书,是我和妈妈去图书馆时,妈妈挑的。我本来想要一本公主的故事书,可是,看到书皮上那个绿鼻头、戴尖帽的小女巫,觉得特别有趣,就把它带回家了。

  香草女巫是个会魔法、又像我一样有点晕乎乎的小女孩。她住的地方离学校特别远,每天半夜三点就要起床赶路,每天上课都迟到。后来,金泼罗老师送给她一个魔法闹钟,三点一到,闹钟的铃就响个不停,如果香草没醒,闹钟还会大叫:香草,还不起床!香草,还不起床!”香草再不醒的话,闹钟就会伸出一只机械手臂使劲揪香草的鼻子,一下子就把她疼醒了。哈,我可不想要这样的闹钟。

  香草的魔法学校和我们学校也不一样,她们上课时,老师会教各种各样的魔法咒语,她们就可以变成龙、苍蝇什么的。我最喜欢变龙咒:“蜗牛的涎,女巫的瘤,这就变成龙的头……”可是香草因为上课睡着了,漏了中间的一句,结果变出一条龙头龙尾连在一起,却没有身体的蝌蚪龙!

  这本书中,有许多这样稀奇古怪的事情。书中还讲了一个小男孩的故事,他让香草用魔法把他变成了一个力大无比的人,结果他帮妈妈擦玻璃,玻璃全碎了;帮邻居摇果树,树根都摇出来了。看来,太强大也不是一件好事。

  这本书读起来很快,句子都不长,像诗一样,还有各种有趣的插图,特别有成就感。

  哦,我还忘了介绍,香草女巫,是因为她爱吃香草蛋糕,爱喝香草饮料而得名。她像我一样有很多小毛病,也有很多可爱的地方。我觉得,她就像我的朋友,一点也不像女巫!

  □戴厚尔(女孩 7岁半)

  妈妈点评:

  这也是我读过的最有趣的童书。孩子的视角,天马行空的想象,连大人也跟着一起惊诧,一起紧张,一起乐不可支。无厘头的话语,魔幻的情境,或许就是成人已经遗忘,而孩子们却乐此不疲的童话世界——千万不要以为它是不存在的!

  此外,太多写给孩子的书,总会不经意地讲点大道理,这本书没有。它和孩子是平等的。

  【周末活动】

  主题:何为自然?

  时间:10月27日13:30-15:30

  地点: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嘉宾:塞维雅克 吴国盛

  主题:阅读中的人生体验

  时间:10月27日14:00-16:00

  地点:首都图书馆 A座二层报告厅

  嘉宾:安意如

  主题:“那些电影教我们的事儿”

  时间:10月27日15:00-17:00

  地点:朝阳大悦城4F-54单向街

  嘉宾:水木丁 柏邦妮

  主题:重建中国绘画的历史

  时间:10月28日14:00-16:00

  地点: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大客厅

  嘉宾:徐小虎 陈丹青

  主题:穿T恤听古典音乐

  时间:10月28日14:30-16:00

  地点:德胜门外大街129号字里行间

  嘉宾:田艺苗 陈晓卿 李海鹏 舒楠

  主题:苗师傅的小说和笑话

  时间:10月28日15:00-17:00

  地点:朝阳大悦城4F-54单向街

  嘉宾:苗炜 杨葵

  (时间、地点以主办方公布为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