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标本洪江》

  欧阳星凯 著 三联书店2012年10月

  “轻轻的风,牵着细细的雨,古城幽深曲长的小巷”,这是《标本洪江》一书中,地处湘西的洪江古城的真实面貌,它一度因水上运输兴盛,又因与现代文明不同步而脱离历史视野。

  本书中的12张照片曾入选了代表世界最高摄影水平的,2010年度索尼世界摄影大赛。自由摄影师欧阳星凯对洪江的兴趣感动了世界。这既可视为纪实影像人对社会变迁的真实记录,也可以视为对故乡湖南厚重历史人文的一次文化寻根。

  在欧阳星凯的镜头面前,洪江是一个绝好的文化标本。许多老洪江人仍然居住在那些历经百年风雨的老窨子屋内,每天在依山而建的小城里爬上爬下。和发达都市鲜明对比,欧阳星凯以文化观察的眼光审视这里,镜头聚焦在古城草根人物的生活方式上。以色彩的浓淡,变幻的光影,赋予了草根生活一种庄重的历史尊严。

  《苏州水八仙》

  汉声编辑室 著 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2012年10月

  本书为台湾《汉声》杂志的又一趣品之作,汉声多年来做了大量田野调查工作,对民俗风物的存留所做之贡献这里不多赘言。此书是由“物外”到“神内”的生动体现。

  全书九册一套,本书主体为前八册,每一册由“采访手记”开篇,详细记录一年的田野植采现场,依次从《莼菜》、《茭白》、《莲藕》、《菱角》、《芡实》、《水芹》、《荸荠》、《慈姑》,以这八种水生作物的上市时间排序。最后是第九册《救救水八仙》。全书字数二十余万,图片上千幅。细致地讲述了对水仙本身体、造、用、化的认识。书中针对现代人非常关心的健康问题和中医养生问题,专门辟出篇幅,探讨营养学和中医食疗,以此进入重要的水八仙食谱,其中就有食客们津津乐道的苏州农家菜、家常菜、酒楼菜以及古菜谱。除去水八仙的风俗典故与历代歌咏,书中值得一看的还有水乡人关乎水八仙的日常语录,化入生活,人间烟火的影子,使其更加鲜活。

  现今植物生态被改变,水八仙也同样堪忧,书尾压轴处剖析水八仙的现状和将来,引入社会和历史层面的深思。

  《昨日之河》

  李黎 著 中华书局2012年10月

  写过《倾城》与《浮世》的李黎游历过很多国家,经历过许多人生的大江大河与起承转合。

  《昨日之河》是李黎寻根溯源与回忆之作。1949年,大陆易帜,百万军队和民众跟随国民党政府迁台,一岁的她加入了这逃难大军。她随着家人,辗转杭州、上海、福州,渡海到台湾。1950年正式成为一名外省人。六十年后,一部细腻而充满画面感的“南台湾”回忆录在李黎的笔下成形。

  一幕幕画面在书中展开。父母情缘,家族往事,身世之谜驶入回忆之河。半世纪前的老物件、凤山的灿烂阳光,混合着糕饼铺的香气;戒严时代台湾社会的氛围、留在大陆的只能悄声提及的亲人们……这既是一部个人史和家族史,也是活生生的国家历史的折射。该书于今年由中华书局推出,去年在台湾出版。

  《明朝没有沈万三》

  顾诚 著 光明日报出版社2012年10月

  巨富沈万三的故事史多演绎流传。亦庄亦谐,正史与野史各有言说,本书经学养谨严的顾诚先生之手,其内涵既有真学问,又有新故事。

  作为明清史专家,顾诚在钩沉史料、严密考证的基础之上,穿插了一些短小有趣的文史札记,如《沈万三及其家族事迹考》、《谈我国史籍中有关熊猫的记载》《谈清官》《谈万寿无疆》《从李自成的诗谈起》《明代的宗室》等。大大补充了本书的史料,又增多了几分趣味性。

  时下常见历史写作界生硬地把当代逻辑强加给古代,将“古为今用”的观念弄得驴唇马嘴,难以自圆其说。与之相比,辞世了近十年的顾诚在此书中颇有真史家风范。其可贵之处在于——他字字有来历,不发空头议论,以对历史的真正敬畏,扎实的考据研究,写出了这一本《明朝没有沈万三》。本书收入顾诚撰写的文史札记、随笔等共计39篇,大多篇幅短小、内容有趣、见解深刻。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