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三驾“马车”拉动文学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瑞典文学院将诺贝文学奖颁发给中国作家莫言,他们的授奖词被翻译成中文——“他的幻觉现实主义作品融合了民间传说、历史与当下”。我几乎从未见过更甚于此的魔幻而空旷的溢美之词了。在随后而起的“莫言热”中,莫言先生便说,他因此的流行或许是一个月的热度。

  好吧,我们就聊聊《白鹿原》。

  我供职的媒体曾在2009年做过一次关于“你最喜欢的中国现当代小说”的读者调查,收集到近万读者参与,陈忠实《白鹿原》排行第一,其次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自《红楼梦》以后,中国鲜有被认可的文学经典;而世界经典文学——《十日谈》《哈姆雷特》《忏悔录》《罪与罚》《战争与和平》《尤利西斯》《百年孤独》……盛名之下,无不一纸风行。在纯文学意味着小众与不流行的当代中国,及至当代,私以为以“白”继“红”,《白鹿原》是时候成为经典了,比如它今年长期雄踞书香榜,时隔一周,竟将正逢“莫言热”的《生死疲劳》拉下榜首。

  据统计,数年前,《白鹿原》正版发行量即过百万,并以每年5-10万册的速度加印售出。在中国当下萧索的文学环境下,它无疑是少有的几剂强心针。今年,如同电影《红高粱》之于莫言,电影《白鹿原》难产而终于产下,更让其书热度空前。然而说起来,惯用于商业和网络的事件营销已然浸染书业、复苏文学,也不知是文学之幸,或是读者之幸?!

  犹想起当年盗版文学书横行乡里的日子,十年前,我几乎未读过除教材之外的正版书,我的文学启蒙是一本书胶乱扎的盗版《穆斯林的葬礼》,我的作文素材来源于一本盗版泛黄的《三国演义》。我叔叔说:“嗐,我的玛格丽特,你在哪——”,后来他转手扔给我几本书,正有巩俐着大红袄子封面的《红高粱家族》和风雷滚滚的《白鹿原》。上世纪90年代,中国当代文学尚在乡镇流落中。

  话虽如此,如今,中国文学抑或经典文学毕竟又占据了一些市场,“莫言热”也好,“白鹿原热”也罢,甚至“马尔克斯热”,文学终归在这三驾经典的马车上收回半壁江山,再加上永恒疼痛的青春、顺势即发的钓鱼岛主权危机,熙攘之下,今年秋冬大约也就不会养生、谋略、成功学当道,小三小四们暂且也可歇上一把,凑足干粮,或许明年又杀将回来了吧。

  谁能料呢?现实魔幻如此,正如获奖的《蛙》。

  □严彬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