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评论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评论周刊·人物
下一篇

本周焦点人物榜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清华“学霸”
戴彬
周月英

  清华“学霸”

  推荐理由:2011年清华大学本科特等奖学金得主马冬晗,有一份详尽到每个小时的计划表,学习、活动样样兼顾,密密麻麻的学习时间安排表让人惊叹其为“清华学霸”。她还有个同获此奖的双胞胎妹妹马冬昕。

  点评:作为学生,马冬晗姐妹的表现可说无可挑剔。但风靡网络的“学霸”一词,敬畏中透着浓郁的调侃意味。看来,何谓“成功”,已没有标准答案。

  “房叔”蔡彬

  推荐理由:先是有网友举报,原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共有21套房子,据估算总价值数千万。随后,当地有关部门查实,蔡彬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已被双规。

  点评:从“表哥”到“房叔”,民众的焦虑是一致的——官员财产公开何时能真正落实。贪腐官员不能总是在网上成“哥”成“叔”,才能被查处。

  戴彬

  推荐理由:阆中天宫乡副乡长参加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被24名女嘉宾全部“灭灯”。有网友力挺,愿帅气乡长早日完婚,也有网友调侃他是最讲组织纪律的副乡长,因为戴彬在节目中说他还没向单位汇报。节目后,母亲责怪他去“丢人”,当地政府还要求主持人道歉,因其调侃着装。

  点评:戴彬事后说得挺好,“事情发展得和我本意越来越远,我还是想找个老婆。”无论什么干部,多点幽默感和平常心,更容易给自己加分。

  周月英

  推荐理由:8月1日,家住桂林的老人周月英失踪。随后,其四个儿子找来四辆车,贴上周老太太的照片和寻人启事。10月19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这则新闻。次日,桂林警方在全市12县5区开展地毯式搜寻。

  点评:人们期待,“失踪母亲”的命运,能因新闻联播而改变;人们同样期待,新闻联播和各地警方,也能因此而有所改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