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要闻

奥巴马回乡提前投票“拉拢”选民

为首位提前投票的美国在任总统;奥巴马拟两天内转战8个州拉票,与罗姆尼支持率十分胶着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所小学,奥巴马在与师生合影时,被最后一排一位强吻女生的小男孩抢了镜。
25日,一名工作人员帮助奥巴马投票。
凝视 大家都看总统,这名小男孩例外。
强吻 大家正忙着合影,男孩突然“下嘴”。
惊诧 小女孩擦着面颊一脸惊诧。
争执 女孩也顾不上总统,和男孩争执。

  在距正式投票日12天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来到家乡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提前投票,成为首位采取这种投票方式的美国现任总统。当下选情胶着,奥巴马希望通过亲身“示范”带动支持者提前投票。

  出示驾照证明身份

  奥巴马当天来到一处投票站,向选举人员出示证明身份的驾驶执照,随后在触屏投票机前投票。他开玩笑说,不会公开投票支持谁。

  奥巴马呼吁,提前投票可以方便选民,不必为11月6日投票而请假或找人帮忙带孩子。

  奥巴马随后来到一处竞选办公室,告诉支持者:“如果支持我们的选民没有出现(在投票站),我们将输掉选举。好消息是,选民们出现了,我们无疑将取胜。”

  当选总统前,奥巴马是代表伊州的联邦参议员。这以前,他在芝加哥大学任教12年。

  民主党的“秘密武器”

  奥巴马在伊州短暂停留,是他一场马拉松式竞选活动的一部分。两天内,他将转战8个州,即伊州、艾奥瓦、科罗拉多、加利福尼亚、内华达、佛罗里达、弗吉尼亚和俄亥俄。

  连日来,民主党竞选团队一直在呼吁选民提前投票。本月15日,第一夫人米歇尔通过邮寄方式“缺席投票”支持奥巴马。随后,米歇尔又前往“摇摆州”俄亥俄州拉票,呼吁选民提前投票。她说,争取选民提前投票是民主党竞选团队的“秘密武器”。

  2008年大选,奥巴马在提前投票中力压共和党对手麦凯恩,当时提前投票率大约为30%。当下,民主党竞选团队希望能“复制”当年的成功。

  目前,至少40个州已开始提前投票,其中包括“缺席投票”和选民本人前往投票站投票。据统计,已有超过800万选民提前投票。分析人士认为,约有三分之一的选民可能会在11月6日之前投票。

  每一张选票都须争取

  在三场激烈的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之后,选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25日的调研结果显示,在登记选民中,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支持率分别为48%和47%,而在可能投票的选民中,双方支持率分别为47%和50%,选情胶着。因此,每一张选票都有可能起到重要作用。新华社电/专稿

  ■ 交锋

  罗姆尼与奥巴马争抢俄亥俄州选民

  “我们想要变化,大变化”

  罗姆尼25日在俄亥俄州参加一场竞选活动时告诉支持者:“我们想要变化,大变化,我们准备好了。奥巴马的竞选阵营没有什么计划,支持率正下降。”

  罗姆尼当天在“摇摆州”俄亥俄连续举行3场竞选集会,希望打破总统奥巴马在该州的优势。在上午举行的辛辛那提集会中,罗姆尼攻击奥巴马的竞选主张是“维持现状”,没有让经济恢复活力的办法。他称自己才能把美国带上“变革的大道”。

  在罗姆尼当天的活动基本落幕后,奥巴马当晚会造访克里夫兰,这是奥巴马在3天内第二次访问俄亥俄。奥巴马下周还将继续造访俄亥俄。

  俄亥俄之所以得到奥巴马和罗姆尼全力关注,是因美国总统选举采用选举人团制,绝大多数州“赢者通吃”,本州选举人票全给获该州选民票数最多的候选人。这种体制下,传统“红州”或“蓝州”很难翻盘。候选人支持率差距不大的摇摆州就成左右选举结果的必争之地,俄亥俄由于选举人票较多,两名候选人都“输不起”。

  据《时代》24日公布的民调结果,奥巴马在俄亥俄的支持率暂时领先罗姆尼5个百分点。新华社电/专稿

  ■ 花絮

  强吻女同学小男孩抢总统风头

  大选在即,奥巴马和罗姆尼无疑是舆论焦点,但也有例外。本周,奥巴马在与佛罗里达一所小学的学生合影时,这位总统就被一小男孩抢去了风头,因为他竟当着总统的面,强吻身边的一位女同学。

  当天,当总统车队经过这所小学时,小学生们列队欢迎。奥巴马为孩子们的热情所打动,临时决定和他们拍张合影。

  总统来了,大多数孩子都把奥巴马当成最感兴趣的人,但偏有一个小男孩不这么想。当同学和老师们都忙着和奥巴马拍照时,这名小男孩却没把总统“放在眼里”,吸引他的,是身边的一位小女生。

  就在大家都坐好,准备和总统合影时,这名坐在最后排的小男生突然双手抱住身边女同学的面颊和脖子,给她来了“深情一吻”。小女孩被“突袭”后一脸惊诧,她擦着自己的脸颊,还似乎与“骚扰”她的男孩争执拉扯起来。

  此时,坐在最前排的奥巴马正与老师同学们谈笑风生,对发生在身后的“浪漫时刻”浑然不知,但总统团队捕捉下这一幕,后将其作为“今日照片”,放在了奥巴马的官方微博上。

  有媒体戏言,这应该是历史上最值得铭记的初吻了。(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