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北京新闻·警法
下一篇

忽悠落榜生上军校 老教授骗百余人

联合其他四人诈骗学生家长,涉案金额达1900余万,获刑15年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身为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退休教授的孙千佛,以承诺能将高考落榜生送到军校学习,并能转为部队干部为由,联合其他四名自称为“军队大官”的朋友,骗取140余名学生家长1900余万元。

  昨日记者获悉,二中院以诈骗罪判处孙千佛有期徒刑15年。

  教授联合“军队大官”朋友诈骗

  孙千佛74岁,研究生文化,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的退休教授。据判决书显示,2004年10月17日,其因涉嫌犯诈骗罪被羁押,一个月后被取保候审,后负案在逃于2011年10月1日被逮捕。

  孙千佛供述称,退休后他开了家科技咨询服务公司。2002年间,他为山东一名被害者联系军校地方委培生时,认识了被介绍为“立过战功的老将军”、“具有少将军衔”的范垂礼。

  “范垂礼说自己和国防部的领导是老战友,还给我看了他们的合影。”孙千佛说,之后他和范垂礼等5人开始招收学员,至2003年7月中旬前后,收到的学员材料有200份左右,而给学员发的军装,均是在军品店内买的。

  据检方指控,孙千佛、范垂礼等人以此诈骗140余名学生家长,共骗得1900余万元。

  退休教授称不清楚是骗局

  庭审中,作为主犯,孙千佛否认指控,称他轻信了范垂礼的谎话,从始至终都不清楚是骗局。“我只是负责提供场地,帮忙做一些招生流程性的工作。”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3年6月至11月间,被告人孙千佛与范垂礼、李宗政、梁秀廷、刘建勋(均已判刑)等人相互勾结,伪造部队公文、证件,将社会青年假冒为部队干部送入军队院校学习;对外声称“中央军委有特批名额”,承诺“将高考落榜学生送到军队院校学习,将来转为部队正式干部”,诈骗钱财。孙千佛参与了全部犯罪活动,获赃款160余万元。

  鉴于孙千佛积极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对其酌予从轻处罚。据此,法院做出上述判决。

  ■ 庭外

  被骗孩子入学后遭清退

  据其中一名学生家长杨某称,2003年5月,他听朋友说在北京有关系能办理上军校,本科毕业后按干部安置在部队工作,但需要一定费用。

  他就让朋友到北京核实情况后,为女儿报了名,并汇款16万元。

  同年7月,他带孩子到北京后领了军服等用品并拍了照片,后回去等通知。同年10月,杨某在北京拿到入学通知书、军官证、北京军医学院大专毕业证、推荐信,后带孩子到吉林军医学院报到。

  没多久,杨某就发现军官证、大专毕业证均为假证,他就去找了孙千佛,后被告知不办假证孩子入不了学,但上军校的事是真的,并答应三个月内办齐军籍、军需关系,之后并未将此办妥。

  据判决书显示,2003年12月11日晚上,一些学生被警方控制,学生把矛头指向孙千佛。此案案发,孙千佛潜逃。

  案发后,已入学人员均被军校清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