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地球周刊·封面故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地球周刊·封面故事

卡扎菲追随者的命运

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今年10月23日,利比亚人民庆祝自由战争胜利一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卡扎菲身亡。一样的欢呼,一样的庆祝,不一样的是,如今的利比亚已改变太多,而在这一年中卡扎菲曾经的追随者也正经历着他们一生中最坎坷的命运。

  家人流亡卫队惨死

  拜尼沃利德是一个几乎被遗忘的地方,它是卡扎菲残余势力的最后“老巢”,一年来,暴力与杀戮从来没有离开这个地方。大批的卡扎菲昔日“重臣”和拥趸聚集在这里,进行最后的顽抗,其中可能包括卡扎菲第七个儿子哈米斯。10月20日,利比亚当局宣布,哈米斯在拜尼沃利德的激战中身亡,尸体已经被发现。

  哈米斯1983年出生,曾在俄罗斯接受过训练,是利比亚精锐部队指挥官。一年来,他的死讯多次传出,但都未得到最终确认。

  与哈米斯命运一样不确定的还有卡扎菲的女子卫队,他们曾是卡扎菲身边最耀眼的风景,被称为“亚马孙卫队”。去年的黎波里被攻陷后,一些女子卫队成员被逮捕,一年来有关她们的消息零星出现在一些小报上,据《伦敦夜晚邮报》网站称,一些女子卫队的成员被武装分子折磨致死。目前,这条消息尚未得到利比亚官方确认。

  近日一份报告指出,卡扎菲身亡后,当时的反政府武装人员在苏尔特仓皇处死至少66名卡扎菲护卫。一段由反政府武装人员拍摄的视频中显示,被捕的卡扎菲护卫受到诅咒和辱骂。经医院太平间的照片印证,一些在视频中出现的卡扎菲护卫随后在苏尔特迈哈里酒店被打死。

  相比卡扎菲的护卫,前往阿尔及利亚避难的卡扎菲亲属和亲信则受到相对良好的待遇。据阿尔及利亚小镇Djanet居民确认,卡扎菲家人一行去年8月进入阿尔及利亚后,首先在这个小镇避难,艾莎在这里生下一名女婴。几天之后,他们被带到阿尔及利亚西部Staoueli小镇,据信被安排在一栋面临地中海的大别墅内居住,周围的安保非常严密。“阿尔及利亚不允许他们携带大量金钱和保镖,阿尔及利亚不想让这些人惹麻烦。”一名阿政府高官表示。

  虽然阿尔及利亚不想惹麻烦,但卡扎菲的女儿艾沙显然不这样想,虽然监控严密,但艾沙仍然能够利用叙利亚电视台,呼吁利比亚人民“反抗”现政府,她还雇用了一名以色列律师,向国际刑事法庭上诉要求调查父亲死因。

  利比亚不止一次要求邻国引渡卡扎菲亲属回国受审,但均遭拒绝。

  目前仍然被关押在利比亚的卡扎菲二儿子赛义夫,仍然没有答案。利比亚当局一直坚持在本国审判赛义夫,但是赛义夫的律师表示,这样赛义夫只有一死,根本不会得到公平的待遇。一年过后,赛义夫仍然在等待中度日。

  情报局长沦为阶下囚

  今年3月,利比亚前情报局长塞努西拿着假护照,抵达毛里塔尼亚寻求避难,但是却落入了法国和毛里塔尼亚情报机构设计的圈套而被捕。今年9月,他被移送回利比亚。

  塞努西是卡扎菲的连襟,被称为“卡扎菲的黑匣子”,掌握着大量秘密,包括阿拉伯和西方国家政府利用卡扎菲对它们的敌人搞阴谋的机会。伦敦利比亚事务分析家本·欧斯曼说:“卡扎菲的黑匣子知道所有肮脏交易的秘密和暗杀阴谋,甚至知道卡扎菲穿哪种内衣。”

  现年62岁的塞努西被羁押在努瓦克肖特毛里塔尼亚安全机构所在地,他被指控在卡扎菲时代的镇压行动中起了重要作用。许多人怀疑他参与了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和2003年暗杀沙特王储等一些重大阴谋。

  利比亚政府一些官员认为,塞努西知道利比亚如何资助法国总统萨科齐进行2007年总统大选和卡扎菲如何同西方国家交往的细节。

  本·欧斯曼说,萨科齐本人对塞努西被捕特别重视。萨科齐希望把他转到法国监狱,以免对他的公开审判而暴露卡扎菲提供5000万欧元资助其参选总统一事。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对塞努西感到担心,如果他说出知道的一切,对他们来说将是灾难。

  利比亚政府还没有公开塞努西受审的日期,不过表示这将是一场公开审判。

  随着卡扎菲政权的倒台,大批卡扎菲亲信葬身沙漠,少部分流落到邻国或者其他国家。今年3月,埃及政府表示将着手遣返卡扎菲的亲信。今年5月,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证实,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高级助手巴希尔·萨利赫身在法国。如果国际刑警组织确认通缉萨利赫,法方将配合交人。法国一家调查类新闻网站几天前公开一份文件,显示卡扎菲2006年同意向萨科齐提供5000万欧元、支持其竞选总统,而文件收件人是萨利赫。

  金牌发言人行踪未卜

  “我是穆萨·易卜拉欣,在伟大革命领袖卡扎菲逝世一周年之际向你们发言。”

  这是一个世界媒体曾经最关注的声音,去年,利比亚内战期间,外界纷纷根据他的话语猜测卡扎菲的动向,他就是利比亚前政府新闻部长穆萨·易卜拉欣。

  今年10月20日,易卜拉欣被传出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南80公里的一家检查站被逮捕,稍后他将被押送至的黎波里接受审判,利比亚政府也确认了这一消息。但之后一段自称是易卜拉欣的网络录音出现后,这位传奇发言人的行踪再次变得难以捉摸。

  就像他的踪迹令人难以捉摸一样,这位易卜拉欣经历传奇,1974年生人的他早年在英国埃克赛特大学接受教育,与卡扎菲同属于一个部落,易卜拉欣出身富裕家庭,据说他家拥有一整条街。

  在西方国家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的时候,包括前外长库萨在内的一批高官先后同卡扎菲政权决裂,但临危受命担任新闻部长的易卜拉欣,几乎在利比亚每次遭受打击后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伤亡和损失情况,并谴责美国等国的行为。易卜拉欣一直对卡扎菲保持忠诚,即便是在这位强人被杀后。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部队攻入的黎波里后,易卜拉欣8月23日最后一次现身是在的黎波里里克索斯酒店,那里云集着世界各国记者,之后他便再未公开露面。

  不能公开露面的易卜拉欣多次现声叙利亚“舆论”电视台,号召卡扎菲支持者与反对派作战,同时继续例行发布北约轰炸利比亚导致平民伤亡的数字。

  2011年9月23日,易卜拉欣发表最后一份声明,呼吁卡扎菲支持者与“间谍和叛变者”继续战斗。随即有留言称易卜拉欣在苏尔特城外乔装成一名妇女准备外逃时落网,但随后被证实是假消息。

  之后一年的时间内,多次有消息称这位发言人被逮捕,但没有一次有真凭实据。

  对于最近一次被逮捕消息,一名自称发言人易卜拉欣的男子在互联网发布音频声明否认遭俘说法。易卜拉欣说,有关自身落网的报道,是当局企图转移人们对拜尼沃利德罪行的注意,自己根本不在利比亚。这段音频还表示,“哈米斯也没有落在老鼠(卡扎菲对反对派的蔑称)手里。”按他的说法,拜尼沃利德的妇女儿童正遭到与“基地”有关的武装人员杀害,但就像易卜拉欣扑朔迷离的行踪一样,该音频的真实性未得到证实。

  本版撰文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