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体育新闻·关注
上一篇

第6届中国杯帆船赛结束,99支船队参赛创历史之最

徐莉佳:奥运后很难安静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碧海蓝天,扬帆击浪。徐莉佳说,大帆船讲究团队配合,更自由一些。 图/Osports

  新京报深圳讯 (记者孙海光)第6届中国杯帆船赛昨日在深圳结束,本次杯赛共吸引了33个国家和地区的99支船队参赛,规模创历史之最。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也赶来助阵。谈及奥运会后的变化,徐莉佳称有些没准备好,不过能接触帆船是一生最幸福的事,“以前是把爱好变成专业,现在是把专业变回爱好。”

  伦敦奥运会后,徐莉佳只是在业余时间进行体能训练,根本没下过海。“这是一次自由航行。”徐莉佳称大帆船与小帆船截然不同,“小帆船管好自己就行了,大帆船更讲究团队配合。不过大帆船更轻松自由,更能享受海上生活,是可以玩一辈子的。”

  这是徐莉佳首次参加大帆船比赛,所到之处,她总会被媒体和观众围观。“对我来说,奥运会确实改变了很多,有些变化甚至是我还没来得及准备的,我很难再安静下来。”徐莉佳说前两天才去看了《飓风营救2》,而奥运会前她时常会去电影院。“我甚至很难安静地读完一本书,总要读读停停,因为有太多活动要参加。”她说。

  徐莉佳说从现在开始要强迫自己安静下来,目前正在准备上海交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国外运动员不会为了帆船放弃家人、放弃学业,他们觉得那样不可思议。赛季结束后,他们会回到家庭,回归学业,这样,对帆船项目的理解就会更深刻,职业生涯会更长。”徐莉佳说自己之前是从爱好变成专业,现在是要把专业变回爱好,“有一天我退役了,还会继续玩帆船,因为我很幸福。”

  羽毛球名将蔡赟跨界助阵帆船赛

  “‘张学友来了’?这个真不像”

  ■ 另一人

  新京报深圳讯 (记者孙海光)每年中国杯帆船赛,都会评选“蓝色典时代骑士”勋章,这一次,羽毛球名将蔡赟成为其中一员。比赛当日,蔡赟登上“奥迪英杰汇”号帆船助力起航。蔡赟经常被球迷调侃“长得像张学友”,但他说,“真不像”。

  这是奥迪连续第3年赞助中国杯,今年更是派出“奥迪号”和“奥迪英杰汇”号两艘帆船参赛,蔡赟和航海家翟墨一同助力起航。蔡赟是去年加入到“英杰汇”的,这也是他首次参加航海活动。“我还是喜欢团队项目,跟人对抗的项目。”蔡赟称航海太过寂寞,“一两天不跟人交流可以,一两个月谁受得了呀!所以我很敬佩翟墨的单人环球航行。”

  32岁的蔡赟称奥运金牌改变了他的生活,但他并未因此成为富翁,他仍会去路边摊饱餐一顿,跟普通人过一样的生活。“奖金确实比没拿金牌的高,但应该也就是中产的样子。物质这个东西取决于个人价值观,我不会因为金牌和奖金,就不去过以前的生活。”蔡赟说。

  伦敦奥运会期间,蔡赟和搭档傅海峰的一张合影被球迷誉为翻版“张学友和郭富城”。“有时家人和朋友也开玩笑说‘张学友来了’,但我不觉得很像呀。”不过,当听到有人说“很像”时,蔡赟只得笑笑,“好吧,我唱歌不如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