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京报调查
上一篇  下一篇

班干部,“官本位”要让位于服务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0月27日“京报调查”版面

  ■ 上期回应

  我曾经听到有人慨叹,我们的众多文化传承都出现了问题,唯独“官本位”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而且生命力愈见强劲。现在倒好,唯恐“官本位”意识的根子扎不到下一代心里似的,从大学到小学,我们几乎处处都可以看到笼罩在孩子们身上“官”的阴影,尤为不可思议的是,官场一些陋习已经严重污染孩子们的心灵。

  有人说,让学生都做“官”能够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也接受这种说法。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这种做法的副作用更突出,就是有意无意地使众多中小学生在头脑里滋生“官本位”意识。某些中小学的班干部制度花样翻新,几乎人人都是班干部,这真是意味深长,要孩子们从小就认识并适应“官本位”的社会环境吗?谁都知道“官本位”只对官员及其关系人有利,却又是建立在对大多数群众利益的伤害之上的,既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公平原则,对社会发展更是一种倒行逆施。何况人人都戴个官帽子,跟人人都不是班干部的实质是一样的,形式严重大于内容了,也就没有什么必要了,纯粹是噱头。但愿那些学校不是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有“当官”的感觉。

  “官本位”的形成根源当然不在孩子们身上,可糟糕的现实在向我们发出警告,违背潮流的“官本位”意识已经在孩子们头脑里生根发芽了,真是叫人感到悲哀。难道现在的孩子将来还要生活在早已落后于时代的“官本位”社会吗?

  因此,班干部制度即使不被取消,也必须改革了。我们需要重新定义设立班干部的目的,班干部应该是为同学们服务的,不是要“管”谁的,更不是当官的。甚至不妨以值日生制度取代班干部制度,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为大家服务,无论学校还是班里有什么活动什么事,全由值日生操办,全班同学轮流“为人民服务”,不也可以达到锻炼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吗?而且这样再也不会出现班长终身制或者班干部终身制。

  大家要做的是“服务”,不是有点高高在上感觉的“干部”或“领导”,使学生们学会平等待人尊重别人。进而言之,这不仅可以消除学生中的“官本位”意识,从小就远离“官本位”,反而使服务他人尊重他人的思想成为“主流”意识,这也很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班级中的民主气氛,去追求属于他们自己的未来平等社会。

  □马长军(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