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秋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秋季书选

20位出版人秋季好书推荐(1)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刘瑞琳(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推荐西西的《猿猴志》(广西师大社/2012年8月)。作为香港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梁文道把她称为香港文学之母,很多年轻一代作家都是读她的书长大的。她得癌症做了手术,手就不太灵活,为了让手恢复健康,她就开始做一些布偶,并且开始亲近大自然。她后来和我说,她去每个城市都只去动物园,因为现在她不大愿意和人打交道,更愿意和动物打交道。在这本书的内容里不止是布偶,而是一位严肃作家对人生的思考和对生命的理解,有很多文字都灌输到里头。看起来是以猿猴为线索,但是你从中可以看到对猿猴生命的理解。
●兴安(凤凰壹力总编辑)
推荐美国作家麦卡勒斯的《伤心咖啡馆之歌》(上海三联书店/2012年9月)。这本书是于1951年5月出版的小说集,书中的女主人公爱密莉娅小姐的形象,曾影响了一代中国读者。作家的作品多反映人内心世界的不可排遣的孤独感。作家的另一本代表作《心是孤独的猎手》,这次我们是把英文部分做了一个双语对照。
●蒋蕾(中信出版社总经理助理)
推荐《思考:快与慢》(中信出版社/2012年7月),作者卡尼曼是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但本书是从心理学家的角度来解释人类的思维方式和决策结果,书里提到我们在什么时候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觉,什么时候不能相信。这样的思维方式能够指导我们在商场或个人生活中怎样作出更好的决策。这本书从七月份出版到现在,印量已经达到16万册。因为有学术的含量,可读性也较强,对人类的思维方式有很创新的解读,对个人生活也有很大帮助。
●谢不周(中南博集天卷副总经理)
《我是爬行者小江》(湖南文艺出版社/2012年8月)的作者江一燕是一个演员,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我们看重的是她能够拿出很长一段时间,真正在乡村支教,扎下根来当一个班的老师。在这本书中,江一燕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对这个社会的观察都写到了书里面。文章写得非常情真意切,并以其真实打动了读者。江一燕是名副其实的江小爬,她的“爬行者说”或者“慢下来”的生活态度,也非常值得每天忙于追逐名利的人们借鉴。此外,《我是爬行者小江》还特别收录了她写的三篇小小说。作为一个不是特别有名的演员,能达到这样的成绩,说明确实是书中的真善美打动了人。
●顾青(中华书局副总编辑)
中华书局今年出版的《启功日记》(中华书局/2012年7月)是首版,启功先生一生有记日记的习惯,但是并不连续,丢得不少,存下来的也就几万字,记得也很俭省。但是记录了很多启功先生以及与之生活非常密切的人,喜欢启功先生的人会从中读出一些趣味。由于《启功日记》是首次公开,连《启功全集》里也没有收入。
●徐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
我推荐《一个人的三条河》(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这是阎连科的新作散文集。阎连科是当代著名的作家,散文写作也是别具一格,这本散文是基于他的村落,写的是家乡的故事,其中涉及他的父母、乡亲、同学、儿时的伙伴,他们不同的人生经历和生活状态。我觉得也是普通中国人苦辣酸甜的人生的一种写照。所以我们编辑给这本书的评语是:这是一部从泥土中生长出来的书。
●何光宇(商务印书馆营销中心副主任)
推荐一本书叫《微观西藏》(商务印书馆/2012年8月),这本书是用微博体写的关于西藏的小故事,形式上很亲和,阅读起来很轻松。选材上,它由很多真实的小故事组成。通过这些小故事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更加真实更加细腻的西藏。本书还有一个特点,里面配的图片都是原创的一手图片,大部分来自西藏摄影家协会。作者聂晓阳说,通过大量有血有肉的细节,拼接出一个有喜乐有忧愁有希望也面临挑战的西藏。希望能发掘西藏的点点滴滴,呈现有血肉、有细节、有挑战的西藏。在这本书中,将西藏的美丽大量蕴含于细节中。
●吴浩(外研社人文社科分社社长)
推荐一本熊式一先生的《天桥》(外研社/2012年8月),熊式一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被遗忘的一个人,当年他在海外用英文创作写中国题材的小说,产生过很大的影响。陈寅恪就在海外听过有人朗诵他的小说,港台出了《天桥》的中文版,但大陆一直没有出,今年11月份是熊先生诞辰110周年,我们出版这本书,也是对他的一个纪念。他在《天桥》这本书中创作了李大同这个人物,来讲辛亥革命的时代背景。他在抗战中的写作,写给西方人看,很有点微言大义的感觉,比如他说,中国其实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国家等等。这其实也是当时在海外对中国抗战的一种无声支援。(下转C08版)

  每季的好书评选,本报总要邀请书评人和专家学者进行推荐和评选。本季的好书评选,本报特邀了20位出版人聚集一堂,每人分享了一本本季值得推荐的好书,为我们的秋季好书书单增加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别样色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