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秋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秋季书选

20位出版人秋季好书推荐(2)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傅威海(现代出版社副总编辑)
《上课不要看小说》(现代出版社/2012年7月)作者九把刀是一个多面手,几本不同的书看起来完全不是一个人所写,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相比,这本书风格大变,将荒诞离奇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学校念书的王大明,突然有一天得到消息,他的爸爸被溶解了!为此全班同学狂笑了整整半节课。为了追查爸爸被溶解的真相,王大明应聘为作家九把刀的灵感助手,为他提供种种奇怪的写作题材。此后,王大明见证了廉价旅馆内各种各样的鬼魂,见证了动不动就踩他脚背的疯狂女读者文慧,还有念念不忘身体核爆的胖大婶……
●张水舟(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
《大车帮》(作家出版社/2012年3月)描写的故事是,西安北郊三家庄马车帮由于弱小,揽货、行路经常受到欺负,大脑兮吴骡子和车户马车柱、侯三意识到,要把马车帮发展壮大,需要在下一代栽培能人,就把吴骡子7岁的儿子吴老大带上道,并请师兄刘顺义当文武师父,栽培他。吴老大长大后,成为了三家庄马车帮大脑兮。他与结拜兄弟、土匪孟虎共同抗日。三家庄马车帮在吴老大的带领下,参加保卫中条山战役,和官兵、土匪、河南车户一起奋力战斗,终于打垮进犯黄河的日本军队,孟虎在袭击日军炮阵地时牺牲……评论家何少军认为这本书是中国文学的一个重要收获。
●王蕾(世纪文景副总经理)
《存在与时间释义》(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9月)作者是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张汝伦,此书是他十几年来对海德格尔研究的总结。我们很早就知道张汝伦老师在做这件事,专门为他做了一个翻译基金,鼓励他把这件事做出来。《存在与时间》被国际学术界公认为一个“难治”的文本,出版已经80年,不知有多少人为读懂它伤透了脑筋。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可靠的释义加导读的著作应该是一般读者甚至学界中人所需要的。张汝伦借鉴中国古代传统的经典章句的典范,采取逐章逐节逐句解释的方法,对《存在与时间》进行释义。
●李忠孝(海豚出版社社长助理)
推荐“经典少年游”系列。这是海豚出版社历时两年多时间,和台湾的大块文化联合打造的一套书。该套图书邀请叶嘉莹、王安忆、江晓原、李欧梵、郝誉翔、陈平原等著名学者、教授为编辑顾问,全套100种,分为诗词曲、历史与传记小说等八大类,每个门类选出最经典的著作,做成绘本和读本。绘本透过图画来描述本书的故事,读本是通过对原典的分析与说明,辅助孩子们理解经典作品。主要是让青少年从小就接触到中华文化的经典和元典著作。这套书献出了文学类的15种,我们请叶嘉莹先生用古音进行了朗诵,做成光盘随书一起发售,对于促进少儿阅读应该有很大作用。
●杨群(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
《叫街者:中国乞丐文化》(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8月)作者卢汉超是一位在美国的华人,本书对乞丐这种渊源久远的文化作了梳理,从它的源起到后来的变化,把乞丐社会的各种现象加以分析,比如说,内部的分层差异,制度差异。区域差异(如北方和南方),还有行乞手段的变化。我个人作为读者,觉得这本书很好读,对乞丐这种社会现象作了细致分析,也引导读者对此进行思考,我觉得这是一本很有趣的书。
●刘丽华(新星出版社副总编辑)
这些年来,我们的历史叙事有了一个很大的转变,就是从宏大叙事转向历史细节。杨早《民国了》(新星出版社/2012年8月)从武昌起义写到民国成立。杨早仿佛回到当时历史之现场,发来富有画面感的“采访报道”,深入各省革命之细节,描写那些被主流历史遗忘的历史,提醒读者不只是从宏观角度去观望,更要学会从历史支流中凝视。本书开篇即提到1867年曾国藩和幕僚赵烈文的对话,赵称“异日之祸,必先根本颠仆,而后方州为主,人自为政,殆不出五十年矣。”
●刘小晖(西苑出版社总编辑助理)
推荐我自己采访写作的《大国威仪: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60周年纪实》(西苑出版社/2012年8月)。这是一部全面、真实记录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官兵60年风雨历程的纪实作品。这本书虽然名为《大国威仪》,但却是以一个个普通仪仗兵战士成长和命运为主线,以纪实为主要创作手法,描写了仪仗大队60年的事件、人物,以及艰苦的训练生活。我觉得,一些宏大的场景,远远不如一名普通士兵的命运能够感染人。从这本书的销量和读者的反应看,这样的写作立场还是成功的。
●刘明清(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
我推荐《梦书》(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年9月),是意大利导演费里尼的手稿集,加上他手绘的一些图画。我想再推荐两本书,一个是戈尔的《频临失衡的地球——生态与人类精神》。戈尔大家都知道,当年和小布什竞选总统,选票比小布什多,最后却失败了。然后他华丽转身,变成一个环保主义者。我相信大家看后会对世界的未来有新的认识。但媒体宣传得不多。还有一本叫《隐士的生活》,作者是澳大利亚的巴里·斯通。这本书不仅记录了西方的隐士,还把中国古人的生活作了梳理。真正爱生活爱艺术,向往优雅生活的人会喜欢这本书。
●安波舜(长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
《重返狼群》(长江文艺出版社/2012年7月)作者李微漪是个生长在川西的女画家,在若尔盖草原写生时偶然救活了一只刚刚出生仅五天的小狼,从此开始了与狼共舞的生涯……李微漪和狼的故事,在电视台播了很多次,很多人看了节目或者书以后都被感动得哭了。这个作者没什么名气,完全靠自己的体验和文笔和独特经历,对养狼放狼过程中细腻的描写和富有诗意的想象征服了大家。我相信不会有第二个人再做同样的事并写这样一本书了。
●张作珍(三联书店副总经理)
聂作平的一本书《皇帝不可爱,国家怎么办》(中华书局/2012年7月)。本书是历史作家聂作平先生最新历史随笔结集,以晚明时代为背景,观照末世君臣、军民等一干人等所作所为,或冷静敷陈,或嬉笑怒骂,直陈历史真相,兼具当世情怀,所述所论,多为人处世常识,足以引人思考。这本书是作者写作《1644:帝国的疼痛》的副产品。危机四伏的晚明,更能让人从中读出一份历史的警醒和彷徨。这部书是片断而零碎的,它不追求结构上的完整与宏大,而着意于电光火石般的感悟和思考。
●郑闯琦(九州出版社第一分社社长)
《光焰不熄》(九州出版社/2012年7月),是关于胡适的研究。至始至终,不管对方是左翼还是右翼,胡适和激进主义思潮一直在做坚决斗争。《农民公民权研究》从公民权角度,记录了从土改以来至今农民公民权的变化,指出缺乏和漠视公民权是问题的主要原因。《林语堂双语文集》包括林语堂在上世纪40年代,用英文写的《吾国与吾民》,这些内容从未发表过,是第一次出版。
●刘鑫(人文社策划部副主任)
贾英华的《末代皇叔载涛》(人民文学社/2012年3月)这部纪实文学作品的主人公——末代皇叔载涛,是末代皇帝溥仪的七叔,晚清乃至民国,堪称鼎鼎大名的显赫人物。他一生大起大落,充满传奇色彩。载涛夫人王乃文与本书作者贾英华是结识多年的忘年之交,她生前为此书作序并签字钤印推荐。此书即贾英华根据采访王乃文数十小时回忆的录音和录相,并查证了宫藏档案史料,加以考证撰写而成。1950年,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名,任命载涛出任炮兵司令部马政局顾问。因擅演猴戏,又被毛泽东风趣地戏称为“弼马瘟”。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弘 刘雅婧 实习生 黄盼盼
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