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书评周刊·秋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书评周刊·秋季书选
下一篇

一切皆有可能的年代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帕蒂·史密斯2007年在芬兰演出。
帕蒂·史密斯的首张唱片封面。
《只是孩子》
作者:帕蒂·史密斯(美)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年10月
定价:39.00元

  □书评人 暴暴蓝

  很少有一本书,是你只要看作者名字,就不得了的想看的。

  《只是孩子》就是这么一本好书,曾荣膺美国图书奖,但奖项对于帕蒂·史密斯这样的一位朋克教母而言有何意义?关键是这本自传体的历史记录,是整整一个辉煌艺术时代的缩影。

  如今已经66岁的帕蒂曾在1989年、她终生的灵魂伴侣梅普尔索普因艾滋病去世前许诺,“我会写下我们的故事。”几十年过去了,她终于可以长吁一口气。这本书用一种细腻优雅而又充满情绪张力的语言,描绘了一幅波西米亚的纽约都市图景,其中充满无数那个时代的巨星,满是理想、爱情、性、挣扎、沦陷、创作与才情。

  作者帕蒂如今已是老奶奶,却一直是我的偶像,这位美国女诗人与音乐家,1975年出版的第一张专辑《Horses》,令那个年代的垮掉派诗歌气质与冷硬的车库摇滚融为一体。当我住在一间漏水长蘑菇,天花板上爬满鼻涕虫的临建小屋,用一个双卡录音机播放帕蒂绝情地吟诵“上帝死于某些人的罪恶,但不是我的”时,还是一个愤怒惨绿的孩子。我激情澎湃地写下了我人生第一篇唱片评论,发表在《我爱摇滚乐》上。但那时十七岁的我并不知道这张唱片是在怎样的昨天里诞生。

  而现在,我终于通过帕蒂几乎细密到指尖可以触碰的回忆,开始渐渐深入这张不朽唱片的渊源,背后关于爱情和灵魂的信仰,以及对美的追求。

  《horses》封套那张著名的牛叉照片,出自梅普尔索普之手,就是帕蒂昵称为罗伯特的家伙,当他穿着白T恤和工装裤在商店打短工做橱窗布置时,根本也不曾想过最终他惊世骇俗虐恋重口味的摄影,将在全国引发争议,并在美国国会引发轩然大波。这位帕蒂在纽约的初恋,也是终生的心灵伴侣,从最初的画家、拼贴艺术家,最终选择了照相机来自我表达,从纯真的男女爱情,发现并最终认同了自己的同性倾向,可仍旧与帕蒂保持了终生的爱,那是怎样的时代啊!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都将成为艺术家。”

  帕蒂和她的爱侣都如此坚定,但除了坚定,她在书中也毫不避讳地表达了他们对金钱的渴求、拮据的生活、对艺术世界的混乱探索。

  总统只能有一个,艺术家也不可能有很多。这本书完整地解答了我的想象,帕蒂带着激情和勇气来到纽约,她注定要参与到那个璀璨的时代中去,并且留下自己的名字。帕蒂·史密斯在书中带领我们一起徜徉在纽约的书店中打工,挨饿,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的名字都如雷贯耳,跟吉米·亨德里克斯坐在顶级录音棚的楼梯上聊天,看着他的绣花背心和喇叭裤;与詹尼斯·乔普林一起喝酒……然后听闻他们的死讯,他们都在27岁时,告别人世,却都留下了迄今仍旧无法忽视的音乐财富。

  书中描述了一个有趣的场景。在那举世闻名的切尔西酒店相遇,艾伦·金斯伯格曾请帕蒂吃了一顿大餐。但是吃饭吃到一半,艾伦忽然凑近了吃惊地问帕蒂:

  你是个女的?

  帕蒂很尴尬,于是问艾伦,是不是自己不能继续吃完。这个情节把我笑坏了。众所周知,艾伦·金斯伯格,垮掉派的老大,是个同性恋,他把帕蒂当成了一个英俊的小伙子……帕蒂本人用瘦削的中性公众形象去掉了女性风格,却用充满诗意的语言方式,与当时的民谣摇滚、朋克运动一起挥剑砍向消费主义至上的迪斯科时代。

  艾伦说,没事哈,咱们吃。

  咱们吃!就像面对一场丰盛的大排档,我把书来来回回啃了三遍。

  我们都只是孩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