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商业
上一篇

《全球能源大趋势》

走出神鬼论的能源之路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全球能源大趋势》
蒙哥马利 著
版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2年8月版
定价:49.90元

  □书评人 曾靖皓

  随着中国能源需求的快速上升,出于对能源使用带来的污染的忧虑和对能源供应不稳定的恐惧,中国政府和百姓都对新兴能源有种特殊偏好,认为它们可以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提供长久的能源安全,再现能源自给自足的独立局面。所以传统能源被多数人看成末日、污染、争斗、紧缺的代表,而新兴能源则是未来、洁净、和谐、持续。事实真的如此吗?地质学家蒙哥马利在《全球能源大趋势》一书中带给我们的却是完全相反的境况。

  近代以来,人类一直在寻找更便宜、更丰富、单位热量更高的能源,比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核能等等,但是能源发展史并不是按照这些物质的发现和使用顺序一字排开的,简单把传统能源划为“褐色”,新兴能源划为“绿色”,认为一个过时,一个代表未来,是毫无根据的。

  先来看看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传统能源。对此学界有3种态度。从学术团体罗马俱乐部发布《增长的极限》以来的悲观派和乐观派大家都比较熟悉,现在折中派学者越来越多,蒙哥马利就属于这一派。他认为短期来看需求与控制间的博弈是传统能源的现状,它们还要伴随我们很长一段时间,长远来说随着技术发展,很可能在它们消失前,我们已经不再依赖它们。

  理由是:一则化石能源的确有限,但是储量却是一个谜。比如石油,有政治石油,技术石油,经济石油等多种储量数据,不同的目的和计算方法,结果相差甚远。并且储量会随着技术和成本的变化而变化,以前的非常规能源如今都变成了常规能源,所以判断煤炭和石油濒临枯竭缺乏依据。二则传统能源应用广泛,石油应用覆盖整个工业体系,煤炭依然是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支柱能源;三则天然气这个化石能源的新宠,虽然价格低、储量大、污染小,但出于地缘政治原因,无法完全替代煤炭和石油;四则新的利用和治污技术将延长化石能源的寿命。

  传统能源没有那么脆弱和危险,反过来,新兴能源也没有那么美好与可靠。无论是核能、风能、太阳能、氢能、聚变能,还是生物质燃料都有难以弥补的缺陷,并且很多新兴能源产业的发展要依托传统能源。比如核能,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不过核废料的处理以及核扩散依然是个难题。除此以外,大规模的核电站建设有着惊人的碳排放量,并不是完全清洁。颇受追捧的风能、太阳能由于不稳定,转化率低,发电储存困难无法成为当前经济的支柱。氢能和聚变能目前技术仍不成熟。生物质燃料不仅加剧粮食问题,生产过程还是离不开传统能源。看来所谓持续可靠的绿色能源不过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而已。

  可以看出,在目前的情况下能源将是一个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整体讲传统能源要注重节制、效率与合作,而新兴能源重点要考虑投入与创新,在出现特别重大的技术突破前,这种复杂的能源混合利用局面还要维持很久。这也是作者没有对未来能源图景做出整体预测的主要原因。他还提醒所有的国家和企业,不要妄图靠控制和垄断来获取能源安全,所谓的能源民族主义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共存与合作才不会让能源成为武器而是动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