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评论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评论周刊·人物
上一篇

一个日本“贫二代”的虚荣泡沫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师春雷
新京报漫画/师春雷
新京报漫画/师春雷

  本周人物·加藤嘉一

  与其说加藤嘉一是一种处心积虑的欺骗,倒莫如说是一种虚荣心支配下的表述,这几乎是所有年轻人都曾经犯过的毛病,需要有区别地鉴别他虚假的谎言与真实努力。

  近日,日本一杂志刊登了有关加藤嘉一伪造简历的文章。文章以《揭露在中国最有名的日本人加藤嘉一伪造简历》为题,对加藤所称的“考上了东大,但自己主动放弃”的发言进行了调查。旋即,加藤嘉一在道歉声明中表示,承认以前所说被东大录取并非事实,他为在过去的行为和言语中为大家带来的误解表示深深的歉意。

  有人开玩笑说,如果没有“在中国最有名的日本人”这个前置条件,加藤嘉一就是说自己是火星大学毕业的,也没有人会关注他,并对他进行细致的调查报道。这可是名人们所必须承受的负担,是一种甜蜜的烦恼。当然,作为当事人本人,决不会这么看,他肯定会为自己先前所说过的不负责的话或引起人们误读的不清晰表述,而追悔莫及。如果他能够预知自己有一朝成名天下知这一天,并可能成为媒体“扒”的对象时,想必会对自己的言行,更加庄重些。这是年少轻狂浮躁所付出的必然代价。

  但相比于那些拿着“克莱登”大学文凭招摇撞骗登上高位,被人举发后坚决不认错甚至还擂响战鼓要坚决反击的某些“海归”成功人士相比,加藤嘉一此前声称的被东京大学录取但放弃,获得日本全国柔道大赛第4名,把“访问研究员”说成是“研究员”之类的说法,与其说是一种处心积虑的欺骗,倒莫如说是一种虚荣心支配下的表述,这几乎是所有年轻人都曾经犯过的毛病,在通向成功的路上,因为前途渺茫,而不断地制造一些虚拟的幻想,以满足自己内心渴望被承认的感觉。他不曾想到的是,他所吹起的气泡,竟然大到了能将他托离地面,为众人所关注,以至于让他这个在日本并不受主流待见的“贫二代”青年,成为媒体的关注对象。

  加藤嘉一在中国取得的成功,并非如某些人所说的是因为这里适合骗子成长。他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日本人身份,以及他异于常人的努力。从一个身无分文一个汉字都不懂的“浪人”,到一个能用中文写专栏著书的学者和作家,这其间的努力是可想而知的,他经常每天只睡三个小时的“特异功能”和为完成学业所付出的努力,也不完全是吹出来的。需要有区别地鉴别他虚假的谎言与真实努力。如果他的作品并非抄袭,而他所称的东京大学录取经历与此后的升学并没有直接利害关系,大家不妨给他一个知耻改过的机会。

  早年,日本有一部老电影《砂器》,讲述的是一个生于贫困但才华横逸的青年音乐家为了让人们不知道自己不堪回首的童年往事而杀掉帮助过他且知道他身世的恩人,他因为无法正视自己的过去而最终走上了毁人毁已的道路。在这一点上,加藤嘉一没有他笨,他是选择了正面应对和坦诚面对,这所需的勇气,一点不比逃避来得容易。

  □曾颖(作家)

  围观者说

  @加藤嘉一:致中国友人:在本人过去公开、私下各种言论中出现过的“放弃东大”“考入东大”“退学东大”的说法一律不属实。对于因我的幼稚与不成熟,傲慢与无知,而给大家所造成的误解与困惑,在这里,我深表歉意。我将努力改进自己,成为一个大家值得信任的人。感谢大家曾经支持我,还有批评我。请继续指教。

  回复

  @人民日报:【加藤嘉一学历造假,谁最应该反思?】被本国媒体曝出学历造假,加藤嘉一本人随即公开道歉,曾经追捧的媒体、昔日迷恋的粉丝,这才如梦初醒。一个前后矛盾的说谎者,为什么成功把自己装扮成“公知”,并火了近十年?诚信环境固然应该反思,浮躁的社会风气恐怕也难辞其咎。

  @蒋丰:对于加藤在中国伪造学历和经历的事情,他的故乡静冈县早已流传。静冈县政府一名人士告诉笔者,静冈曾准备在北京举行商品展示会,有人提出用加藤做“形象大使”。但很快就有人说他在中国褒贬不一,有伪造学历嫌疑。于是静冈不再考虑。

  @十年砍柴:昨天吐槽了一下加藤嘉一。但公允地说:1、加藤谎说东大录取未去是年轻人吹牛,和伪造学历骗取教职有区别。2、他的文章是可读的,他的学习能力很强且很勤奋。3、日本媒体揭露后他马上道歉,可见日本社会特别是媒体对诚信之重视,可做中国镜鉴。4、中日需要加藤这样主动了解对方文化的青年。

  @运河左岸3202:重点是他勇于直面错误,坦诚道歉,这种愿意为自己言行负担责任的姿态最值得肯定。所以,加藤嘉一,我仍然尊重你。所谓敢说敢为,敢做敢当。不像有些人,不由让人藐视、鄙视、蔑视。

  @想当豹子de猪:我曾抱着你的书整日整日地读,甚至为了听你的访谈而翘课……当你一本正经地回答我的问题的时候,我以为你在用自己的经历为我指引,谁又知道那是谎言?今后,我依旧赏识你的思想,拜读你的著作……我不会再赏识你本人。今后只有加藤之文,无加藤嘉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