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文事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立体玩具书《嘟嘟熊画报》最近推出全新的百变玩具刊,每期都采用不同的形式和不同的材质,包括发声书、洗澡书、舞台书等。阅读立体玩具书是一个很好地让孩子从手动、眼动到心动、脑动的过程,孩子在动手的过程中伴随着肌肉、神经、手、眼睛、大脑等各种感官的刺激,帮助孩子养成自己动手探索发现的习惯,促进孩子的发育,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求知欲。

  ●熊光炯长篇纪实文学《心远——一个教育世家的百年沧桑》作品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该书记录了熊氏家族百余年的故事。

  在江西南昌,有一个“教授村”——岗上镇月池村。一百多年来,村中的熊氏家族因为办教育而闻名。熊氏先贤熊育锡、熊元锷率先在江西办起了新式学堂心远中学,成为当时全国闻名的三大私立名校之一,他们还追随严复参与了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和复旦公学(复旦大学)的办学工作。吴有训、傅抱石、邹韬奋、胡先骕等著名历史人物都和心远中学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或在心远执教、或在心远求学。小小的月池村涌现出中科院院士、解放军上将、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等三百余名。

  本书作者熊光炯对熊氏家族的百年历史做了大量的调查采访工作,《心远》以家族为线索,串联起整个中国近现代史的各个重大历史节点。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名誉会长、上将熊光楷,也即该书第六章的主人公,他解释“心远”二字即“要有远大的思想,心要大”,心远的远大志向是科教兴国。

  (邓玲玲 黄盼盼)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