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下一篇

莫言风暴后的出版思考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莫言风暴还在继续。大家或许弄不明白的是,究竟谁才是莫言真正的出版商?同一个作家的同一部作品究竟可以授权几次?前不久的《白鹿原》市场上就有人民文学、十月文艺等多个版本,都号称是正版。此番“莫言得奖,鸡犬升天”,已经至少有三家出版单位宣称拥有莫言作品版权,都在紧急加印中。其中的规则,或者说潜规则,耐人寻味。

  不止一次有人兜售过这些大作家的版权,名目大概有:单行本、精装本、插图本、导读本、全集、文集,等等。在被文化大发展的政策打了一针鸡血后,有的出版单位兜里装满了银子,总算富了一回,要用金砖砸个响;有的被市场逼到饥不择食,因为“你不来个大家伙,底下的二级批发客户不重视啊”。这就有了各种名目的重复授权。

  可是,未来在哪里呢?诺贝尔奖110多年了,轮到中国一次。如果都扑这些大家,各位做出版的恐怕先要解决自己的长寿问题了。出版也不能老吃应景饭。

  在莫言和热销的科学发展观图书独霸的总榜上,能杀出重围挤上来的书真是不多,因而也更惹人注目。《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林徽因传》是这一年来排行榜上的常客,《自控力》是近期热销的励志书,《爸妈太过分》是引进版的少儿图书。倒是一本《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上榜,让人颇有点意外。作者陈元算是一个标志性官员,不仅有“红二代”的光环,而且以金融家的身份登台过“CCTV年度经济人物”。那些困惑的人们,可以了解下累计投资超过16万亿的国家开发银行掌门人的现身说法,了解决策背后的故事,自然能够辨别真假流言。而这本书的一个颇有中国特色的定义让人感慨万千,说本书披露了“如何修改游戏规则,在政策性和市场化之间找到平衡”。陈元修改游戏规则是为谋大事,另一个经常不按常理出牌的人物陈光标就有些怪味豆的感觉。《陈光标如是说》出现在非小说的榜单中,新闻效应多过内容。

  与前几年相比,无论文学、非文学都呈现出原创的压倒性优势,引进版图书除了个别亮点图书外,陷入整体的低潮,但是少儿图书却一片异域好风光。最近一年,无数的出版社和民营图书公司进军少儿图书,资本砸出了一个低价劣质且同质化严重的原创少儿市场。除了一本依托游戏和电影的《赛尔号大电影》,引进版童书独霸少儿排行榜,每本书都各具特色。这一切都在安静地告诉大家:尊重读者,尊重内容,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李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